︿
Top

發展中國家要求COVID-19疫苗釋出專利保護

瀏覽次數:106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1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發展中國家要求COVID-19疫苗釋出專利保護
 
到底COVID-19疫苗專利是保護有錢人,還是貧窮國家更需要獲得保護?南非和印度的發展中國家表示,他們將從本週開始向WTO施壓,要求釋出COVID-19疫苗的專利保護,讓貧窮國家也能更易獲得和負擔得起疫苗。
 
由於,預期COVID-19計劃在明年(2021)初上市,他們將在WTO會議上爭取,在疫情期間暫停目前的智慧財產權主張,希望貧窮國家也有機會獲得新冠疫苗的機會,就算西方國家疫情結束,這些落後國家仍會持續受到COVID-19的肆虐。
 
他們所提議的專利豁免正是發展中國家,對抗美國、歐盟、日本、其他富裕國家以及西方製藥公司。然而製藥公司表示,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是促進疫苗快速發展的關鍵。其實,目前已開發國家早已與製藥公司先達成協議,獲得優先採購充足的疫苗也就是生命的保障機會。歐盟提出希望新冠疫苗每劑低於25美元的價格向莫德納(Moderna)購買8000萬劑,也向輝瑞和BioNTech採購疫苗每劑19.50美元。美國更是以10億美元每劑15美元向莫德納確定1億劑採購。
 
南非WTO代表團的顧問Mustaqeem De Gama表示,如果已開發國家不願屈服,則南非準備通過WTO罕見的共識決投票來解決問題。


歐盟擬放寬仿製藥限制 大藥廠將受影響

根據2020.11.23歐盟一項草案預計公布一項策略,讓藥品更容易獲得,以防止第一波疫情發生的短缺問題發生。該文件檔案顯示,執委會考慮一目標策略,支援更廣泛的仿製藥和生物性相似競爭物。也就是,歐盟計畫鬆綁專利,讓民眾可以更便宜地獲得仿製藥(generic medicines),該行動可能讓大藥廠營收受創。
 
所謂藥物的仿製專利藥物以廉價仿造,有相同的活性物質,原本只能在原藥廠的專利到期後,才會開發仿製。現今受到COVID-19疫情,歐盟反競爭規則將更嚴格地應用在阻止專利持有藥廠,他們妨礙仿製藥或生物相似物的擴張而決定提前開放新冠疫苗的仿製藥。歐盟預計在2022年通過的行動,將移除仿製藥進入市場的障礙,增加衛生系統的接受度,以及對專利藥品試驗的支援仿製藥授權申請,有更明確規定。這可能會要求製藥商在歐盟27個成員國都提供專利藥,否則就縮短他們的專利權保護期。(720字;圖1)
 
 
參考資料:
Developing Nations Push for Covid-19 Vaccines Without the Patents. News07trends, 2020/11/17. 
EU plans easier access to generics in potential blow to big drugmakers. Reuters, 2020/11/23.


相關文章:
1.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2.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德國投資本土疫苗企業、避免被外國收購​
3. 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開發公共研發投資組合評估:以CEPI為例​
4. COVID-19肆虐全球:IP開放與疫苗定價兩難,政府與製藥業共創雙贏
5. 淺談人類冠狀病毒疫苗開發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