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成為最便宜電力來源、下降了20%到50%

瀏覽次數:198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0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成為最便宜電力來源、下降了20%到50%
 
國家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及太陽能技術不斷創新,成為再生能源穩定成長的基石。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2020年10月13日發佈的最新報告,由於國家政策激勵可再生能源措施,使太陽能成為有史以來成本最低的電力來源。有130多個國家制定相關政策鼓勵個人及企業轉用太陽能,使購買太陽能裝置的費用更加低廉。將補助政策考慮算入,2020年與2019年相比,IEA估算太陽能成本在每個地區都下降了20%到50%
 
IEA的報告指出,隨著價格的不斷下降,太陽能有望成為「新的電力供應之王」。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例如:歐盟訂定了2030年32%的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標,預計未來十年太陽能市場將持續成長。
 
項目 每千度發電均化成本
太陽能發電廠 35至55美元
燃煤發電廠 55美元到150美元
 
在許多國家,新建太陽能發電廠的成本相較於燃煤或天然氣發電廠便宜。2020年完成的大規模公共供電等級(utility-scale)太陽能發電廠,發電均化成本(Levelized Cost of Electricity, LCOE)為每千度(megawatt-hour)35至55美元。而四年前,全球太陽能發電的均化成本是每千度100美元,十年前則是300美元。
 
相較之下,目前燃煤發電的成本大約在每千度55美元到150美元之間,與十多前差別不大。而儘管在美國川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煤炭行業仍在不斷下滑。IEA預計,即使2021年經濟復甦,全球煤炭的使用量可能也不會回到COVID-19前的水準。
 
然而,太陽能技術須不斷創新以持續推動成本下降。根據BloombergNEF預測,五年後將出現一個臨界點,屆時運營一個現有的燃煤或天然氣發電廠,將比新建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廠更加昂貴。
 
但是,清潔能源受到經濟限制,當再生能源技術面臨飽和點而不再降低發電成本,導致發電成本無法與現有的火力發電相比。也就說,再生能源技術持續開發,才能穩定成本下降。
 
在這些限制因素下,導致可再生能源在發電市場上的佔有率不會超過70%-80%。即使是在制定了一系列鼓勵可再生能源和降低化石燃料使用的政策的歐洲,風能和太陽能的供應量也不會超過80%。
 
隨著可再生能源的持續成長,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市場地位受到威脅,航運業的發展也將受到影響。據BNEF估計,運輸貨物的里程中,有三分之一來自運輸化石燃料,其中70%是運輸石油。
 
在發電方面,煤炭是最低效的發電方式之一,65%的能量在燃燒燃料的過程中流失。而風力發電的能量損失幾乎為零。BNEF表示,如果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比重提高,則將可以減少使用其他能源來產生相同發電力。(755字;圖1)
 
 
參考資料:
Wind, Solar Are Cheapest Power Source In Most Places, BNEF Says. Bloomberg BNN, 2020/10/19.
Solar energy reaches historically low costs. The Verge, 2020/10/13. 


相關文章:
1. 
南韓:電價改革是綠色新政關鍵、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三倍以上​
2. 可再生能源比碳捕獲更適合解決氣候變遷​
3. COVID-19疫情影響下,太陽能製造商持續削價競爭
4. 我國首波綠電轉供交易高達1.1億度 台積電將是最大買家​
5. 德國煤炭淘汰時程提前至2030年、歐盟考慮徵收邊境碳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