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DTechEx認為未來二十年,氫燃料車只適合利基型市場

瀏覽次數:59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11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DTechEx認為未來二十年,氫燃料車只適合利基型市場
 
許多專家認為,當初豐田汽車在發展電動車的腳步上,就是太執著於燃料電池車(Fuel-cell electric vehicles;FCEVs)而喪失了研發與推出電池電動車(Battery-Electric Vehicle;BEV)的機會。反之,特斯拉在克服鋰離子電池易燃性與穩定性的問題,進而在電動車崛起的時代成為該產業的霸主。

正當豐田、現代與中國許多廠商積極研發氫燃料車之際,研究機構IDTechEx提出警告,儘管FCEV已成為挑戰BEV在零排放汽車市場的對手,但是到2040年之前,全球燃料電池車仍將面臨商業化失敗。

從價格的觀點,FCEV的購買成本是內燃機汽車價格的1.6倍以上,而燃料的成本更是比內燃機之汽油成本的三倍。相比之下,現在BEV與內燃機汽車幾乎達到總成本不相上下。

此外,燃料電池的移動組件的維護成本可能高於BEV甚多。這幾十年以來,電池正朝著百萬英哩的續航里程,以及透過2-4C充電讓其獲得1000英哩的續航里程,這原本是燃料電池的優勢,但是鋰離子電池卻拉近了這差距,更重要的是其價格更便宜。

從根本上而言,這幾年鋰離子電池達到60%效率和熱量損失,使得每英哩行駛電動車需要之氫能源要比電池還要來得多。

根據IDTechEx指出,排名前三的FCEV車輛是具有300英哩續航里程的豐田Mirai,413英哩續航里程的現代Nexo以及316英哩續航里程的Honda Clarity。但在2020年初,特斯拉發布了能行駛400英哩的Model S。另外Lucid Motors預計在2021年第一季將銷售首款具有500英哩BEV車。如果考慮到預計2021年即將推出的「光年一號」太陽能電車,其僅使用50kWh電池下,即可達到463英哩的續航里程。

還需考慮的因素是,充電基礎設施的部署對於電動車行駛距離與開車焦慮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前,並沒有足夠的加氫基礎設施可以讓FCEV車輛解除開車焦慮,而且部署氫燃料基礎設施比起鋰離子電池充電站還要貴上許多。

但是燃料電池仍有發展的必要,尤其是應用在越野、海上和長途卡車等利基型領域。短期來說,氫能夠發展的市場相對都較小,因此政府介入與提供研發誘因是關鍵。長遠發展來看,氫經濟仍是不能輕忽的能源,這也是美國能源部開啟氫綱要計畫的原因。(747字)


參考資料:
Fuel Cell Cars: A Commercial Failure, IDTechEx Reports. PR Newswire, 2020/11/11
Fuel cell cars will be a commercial failure. fudZilla, 2020/11/13 


相關文章:
1. 
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
2. 豐田押寶燃料電池車,新能源車時代基礎設施重構是關鍵​
3. 現代汽車押寶氫能源,目標10年後氫能車年產50萬輛
4.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
5. 三年後鋰離子電池平均成本將降至每千瓦時100美元以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