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平板電腦計入PC市場,蘋果於2020年第三季躍升全球PC第二名

瀏覽次數:64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平板電腦計入PC市場,蘋果於2020年第三季躍升全球PC第二名
 
根據Canalys最新報告指出,2020年第二與三季全球PC(包含平板電腦)市場連續兩季呈現成長走勢,其中,第三季成長率達23%,出貨量達1.245億台。

從不同產品或作業系統的PC的角度切入,基於谷歌Chrome OS的Chromebook一直是PC市場中成長最快的類別。現今又在2020年第三季期間,出貨量年成長率大躍進為122%,達到940萬台。

至於第二名則是採用Windows 10的可拆除式PC,年成長率達88%。第三名則是超薄筆記型電腦的57%,第四則是可轉換式PC,年成長率為27%,第五名則是Slate電腦的21%。至於傳統桌上型工作站電腦下降 27%,塔式/小型桌上型電腦更是下降33%。

在COVID-19大流行中,遠程工作已成為新的常態,可膝式電腦的銷售量猛增,而桌上型電腦的出貨量卻直線下降。這種現象讓蘋果iPad以及基於Chrome OS的廉價筆記型電腦都獲得益處,例如:惠普和聯想。

如果將平板電腦涵蓋在PC市場,聯想由於在二合一電腦中扎根很久,其仍舊維持市場第一名的角色,年成長率為11.6%。未來聯想必須努力讓其品牌的平板電腦與Chromebook都衝高出貨量,才能夠維持其冠軍寶座。

至於第二名是屬於蘋果,那是因為iPad出貨量幫大忙,更讓其出貨量猛增40.9%,如果趨勢不變,蘋果在iPad與ASMac(Apple Silicon Mac)的幫助下,有機會於第四季成為PC霸主。由於安卓平板電腦取代iPad的選擇不多,因此蘋果佔據平板電腦銷售量的最大佔有率。單單算平板電腦的出貨量,第三季已經達到4,430萬台,年成長率達43%。蘋果iPad更是成長47%,出貨量達1,520萬台,真的很可觀。

第三名則是惠普。惠普雖然受惠於Chromebooks和可拆除式電腦需求快速成長,但是其卻在平板電腦表現不佳,因而落後蘋果。這種情況在第四名的戴爾也可以看到。

第五名的三星,則在900萬台的平板電腦出貨量位居第二的拉抬下,成長整體PC市場的第五名廠商。

Canalys認為平板電腦已經復活,透過各種定價戰略與進攻二合一市場,配合其移動性和運算能力的強化,吸引了許多消費進場。對於現今在家學習的趨勢來說,無論是安卓或iPad都開始擴展市場讓父母,學生和教育者們都變成不可缺少的裝置。Chromebook是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子,只不過其現今市場大餅還太小無法影響整體市場變化。

所以從今開始,不可以小看PC與平板電腦市場的未來潛能,新一波商機正在醞釀中。(714字)


參考資料:
Canalys: Tablets and Chromebooks the new hotspots for growth in the PC market. Canalys,2020/11/12
PC shipments: Google Chromebook sales fly high but desktops plummet. ZDNet, 2020/11/13 


相關文章:
1. 
IDC: 2020年第三季全球平板出貨量4760萬台,較去年同期增長24.9%​
2. 2020年第三季PC出貨量大幅成長12.7%,每人一台電腦的遠景近了​
3. 微軟改變PC大戰略 期望能達成每人都一台電腦的願景​
4. 谷歌正考慮支援雙觸控螢幕的Chrome作業系統,搶奪未來新商機​
5. 蘋果積極改造iPad企圖搶奪PC大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