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首推自製M1處理器於Mac電腦 採Arm架構、台積電代工

瀏覽次數:63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蘋果首推自製M1處理器於Mac電腦 採Arm架構、台積電代工

 
蘋果終於要擺脫英特爾了嗎?蘋果首款自製M1處理器採用Arm架構,正式於2020年11月11日發布,將應用於Mac三款新個人電腦產品:MacBook Air、MacBook Pro及Mac mini。新款13英寸MacBook Pro的起價為1,299美元。
 
蘋果M1處理器採用台積電5奈米量產,搭載8個中央處理器(CPU)運算核心及8個繪圖處理器(GPU)運算核心,採用16核心類神經網絡引擎(NPU)加速人工智慧(AI)及機器學習運算,晶片內含電晶體數量多出35%高達160億個創下業界新紀錄。
 
相較於市售個人電腦平台,M1可提供最快達3.5倍CPU效能、最快達6倍的GPU效能、及最快達15倍的機器學習速度,還有電池續航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長達17小時的網絡瀏覽和20小時的視頻播放。蘋果表示,這比以前延長了10個小時,並且是Mac上提供的最長電池壽命。
 
M1堪稱地表運算速度最快的低功耗處理器。搭載的大小核CPU架構中,包括4個高效能運算FireStorm核心及4個高效率運算IceStorm核心,與先前x86架構處理器相較,運算效能翻倍增加及達到最佳每瓦運算效能,功耗僅是其它x86架構處理器的25%。
 
新款M1處理器搭載蘋果自行設計8個GPU核心,能提供2.6 TFLOPS(每秒兆次浮點運算)效能,同時執行高達2.5萬個執行緒,包括4K影音播放或3D影像處理等都可輕鬆應對。與市面上x86處理器的整合GPU核心相較,M1的GPU運算效能可提升2倍以上,但功耗卻只有其三分之一。
 
蘋果表示,M1用於Mac全新晶片系列作為轉換計畫的開端,但轉換蘋果設計的晶片將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完成。
 
市場上認為,蘋果的M1晶片效能高於英特爾,後續將運用至筆電與桌機,目前疫情延燒帶動居家辦公需求,電腦需求將維持高檔,在蘋果更新規格後,有望出現另一波換機潮。
 
前不久,蘋果剛上市iPhone 12及iPad搭載自製處理器(A14)也委由台積電5奈米代工。蘋果擴大自製晶片用於蘋果新產品,皆由台積電拿下訂單,同時隨著蘋果明年(2021)處理器出貨增加近2成,代工廠台積電營運可望受惠。

三星電子想瓜分M1訂單,蘋果可能不願意​

有些韓國市場分析師認為,蘋果的M1處理器訂單量約佔台積電5奈米產能的25%,但台積電5奈米大部分產能已經用來生產蘋果iPhone 12的晶片,恐無法再接下蘋果的M1晶片全部訂單量,所以,蘋果可能將部份M1分給三星電子代工。然而,若將晶片生產分配給市場的競爭對手三星電子,蘋果反而擔心也不願意的。(665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s first Arm-based 13-inch MacBook Pro is here with an M1 chip. The Verge, 2020/11/10. 
Samsung Electronics Stands Strong Chance of Making Chips for Apple. Business Korea, 2020/11/12.


相關文章:
1. 
蘋果積極將MacBook從x86轉至ARM架構,為搶PC與跨裝置平台之服務​
2. WWDC 2020:蘋果將於2020年底前,推出ARM架構Mac搶攻PC市場​
3. 蘋果即將揭露ARM架構Mac處理器,預估兩年後影響PC走向​
4. Arm推出Cortex-A78C可能使英特爾的x86架構陷入生存危機?​
5. 蘋果在美國境內生產晶片、台積電扮要角、遊說美國政府降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