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部每年投入新台幣5.8億補助量子技術研發

瀏覽次數:60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1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部每年投入新台幣5.8億補助量子技術研發
 
隨著谷歌、IBM及英特爾在量子科技突破屢傳佳績,未來對於醫藥、自動駕駛、資安、金融、國防將產生極大的衝擊。目前各國政府也大力投入資源研發量子科技,我國政府每年量子技術研發預算約新台幣5.8億元,未來將提高經費,提升我國量子科技在硬體技術與軟體開發的實力,科技部已啟動並規劃大型相關計畫,以因應台灣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
 
先期臺灣量子科技研究,主要以政府領頭從學術圈的各大學、研究單位投入作為起始點,進行量子科技軟硬體的研發,如下:
  • 科技部從2018年開始補助「量子電腦專案計畫」,陸續補助台大、成功、中央、清大等校共計三個團隊,此專案計畫每年約 1.2億元,以後將提高補助經費。
  • 另一方面,科技部從學門/專題計畫由學者依其專長申請,擇優補助,近年平均每年補助約新臺幣1.5億元。
  • 另與量子電腦發展相關的通訊技術與IC次系統研究,亦長期在科技部的補助支持下發展。
近期,量子研究成果:
 
臺大管希聖教授所組的臺大—中研院團隊,於量子密碼學和矽基量子位元方面的研究均有重要的突破。在量子密碼學方面,團隊參與美國NIST後量子密碼系統標準化,其數位簽章構造Rainbow獲選進入最後階段(全世界剩7個),有望獲選為後量子數位簽章標準之一。另外,團隊也同時研究應用量子特性進行加密來進行安全通訊之密碼學,發展出第一個古典委託量子計算協定,讓古典使用者可快速驗證量子計算結果的正確性。於硬體研發方面,團隊自行設計低噪微環形共振器(ESR),以操控自旋量子位元狀態。其結構簡單、易於與各種製成整合,模擬結果顯示特性遠優於世界領先團隊,相關成果已申請美國專利。除此之外,團隊也針對雙位元矽量子點量子元件,利用穩健(robust)量子控制方法,有效地解決噪音與系統參數不準度的問題,成功建構控制波形、降低雙位元量子邏輯閘誤差近兩個數量級,達到保真度99.9964%,此技術亦已申請美國專利。
 
臺灣量子科技研究逐漸邁入新一階段加速的里程,科技部刻正積極規劃下階段大型量子科技專案計畫。希望跨產學研單位合作,結合不同人才與團隊,打造最適合臺灣發展的路線。並建立產業交流平台,促進學研產業資訊交流,橋接產學合作。另規劃科普教育推廣,期使臺灣社會大眾能對量子科技有所認識,鼓勵更多的年輕學子於未來投入量子科技研究,迎接量子科技新世代。(752字;圖1)
 

參考資料:
量子技術創新突破。科技部,2020/11/3。 


相關文章:
1. 
量子技術熱潮不斷,未來十年可望商品化​
2. 美國大廠搶進量子運算競賽,期望成為下世代領導者​
3. 世界排名前12之量子計算研究型大學
4. 以色列政府加入投資國家級量子技術發展行列​
5. 美國政府提議2021年AI與量子資訊科學預算增加30%到22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