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諾基亞SEP專利又贏了!計劃阻止聯想在德國銷售

瀏覽次數:74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0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諾基亞計劃阻止聯想在德國的銷售
 
諾基亞(Nokia)正請求執行銷售禁令,以阻止聯想(Lenovo)的侵權產品在德國銷售。聯想已要求慕尼黑高等區域法院停止執行該禁令。
 
據知2020年9月30日慕尼黑法院的一項裁決,認定聯想侵犯了諾基亞在視頻編碼技術方面的專利權。該訴訟始於去年(2019),當時諾基亞指控聯想侵犯了20項專利。這些訴訟不僅在德國提起,同時也在美國,巴西和印度也提起。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正在調查諾基亞的一項投訴,旨在阻止該中國公司進口的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PC的進口。
 
隨之,聯想也已經對上述法院判決提起上訴。聯想認為,諾基亞不准許聯想及其供應商使用H.264標準技術授權,這是違反FRAND不公平的行為。H.264技術是一種視頻壓縮格式,已在智慧手機、平板機、筆電和電腦中廣泛使用。
 
但是,據諾基亞稱,是聯想不願參加討論,願意以公平的條件繼續專利授權給聯想。而據聯想表示,諾基亞要求高昂的全球專利授權費,這是聯想認為是公平合理價格高出50倍以上。
 
其實,相似個案就是諾基亞也提告蘋果(Apple)侵犯了30多項專利,在亞洲、歐洲和美國等11個國家控訴蘋果。最終,蘋果付給諾基亞20億美元專利授權金達成和解。
 
結語
其實,本案就是標準必要專利(SEP)授權金談不攏,而支付SEP專利使用費就是避不開的過路費。執行銷售禁令是一種合法威脅的手段,目的就是將對方逼上談判桌。目前,聯想在全球PC市占率約25%居第一名,高於HP及Dell。
 
近年來,科技業者在標準必要專利(SEP)跨國糾紛不斷,從反壟斷調查、授權合約糾紛、FRAND原則授權費到跨國法院管轄權爭議,已引起國際及跨產業的廣泛關注。其實,最令人憂心的,一件產品(手機、筆電、汽車)到底要被剝幾次皮,來索取專利費者除了諾基亞之外,還有高通、易利信、夏普及專利授權公司Avanci等等。最近,諾基亞與戴姆勒的專利攻防戰,預計將於10月30日在同一慕尼黑法院再次裁決。

H.264標準技術是一種視頻壓縮格式,已在智慧手機、平板機、筆電和電腦中廣泛使用。諾基亞勝訴取得法院背書後,後續將可向各行業使用到H.264技術的業者,收取過路費是一定的行動。(650字;圖1)
 

參考資料:
Nokia Plans to Block Lenovo Sales in Germany. Top and Trending, 2020/10/21. 
Nokia tries to block the sale of Lenovo in Germany because of patent licenses. De24 News, 2020/10/21.
蘋果與諾基亞 新一輪專利戰爭開打。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6/12/30. 


相關文章:
1. 
夏普LTE專利授權戴姆勒 其他業者等著付過路費​
2. 美國法院裁決Avanci LLC專利授權模式非壟斷行為、對汽車行業影響深遠​
3. 蘋果鬥高通的目標在於改變整體通信產業的IP授權模式​
4. 戴姆勒要求歐盟反壟斷調查諾基亞SEPs運作方式​
5. 從英國及中國高等法院裁決來看 標準必要專利糾紛、FRAND授權費率、管轄權​
訴訟大事紀

2020

12-21對戴姆勒實施禁制令,諾基亞必須先支付16.7億歐元(20億美元)擔保金

原告: Nokia

2020年12月21日,據德國上訴法院稱,對戴姆勒實施禁制令,諾基亞必須先支付16.7億歐元(20億美元)擔保金,這比2020年初德國地方法院建議的金額(2,200萬美元)還高90倍以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