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0美國總統大選:回顧川普對科技業的影響

瀏覽次數:83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佈於 2020年10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0美國總統大選:回顧川普對科技業的影響

2020年全球冠狀病毒肆虐,導致美國超過200,000人死亡,又適逢美國總統大選使得政治敏感議題凌駕公衛防疫體系之上。全球科技界正屏息以待,觀望川普是否能成功爭取連任。即使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和鄉村寬頻(rural broadband)等主題不是熱門的政治議題,然而川普的連任可能會對全球科技發展走向產生巨大影響。
 
縱然,科技政策並非美國選民心目中最重要的議題,但是由誰贏得總統大選將對未來幾年科技發展將產生重大影響。包括從制訂寬頻部署的基礎設施政策到涉及中國科技經貿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問題,以及對社交媒體巨擎的監管法令。蘋果、谷歌、亞馬遜、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已經引來美國兩黨的關注,雙方的立法者都希望能約束這些公司的市場權力過度擴張。
 
COVID-19疫情導致遠距醫療(telemedicine)和虛擬教育(virtual education)的廣泛採用,也凸顯了數位鴻溝(digital divide),目前全球仍有40億人口無法上網。
 
雖然,拜登在科技政策較少著墨,但仍有許多專家認為他會主張恢復歐巴馬時代(Obama-era)的政策。反觀川普在科技巨頭(Big Tech)法規、數位鴻溝、無線5G的推動以及與中國的衝突立場上,相較積極且付諸行動:
 
採取對內放寬管制、對中國嚴格管制
 
川普總統在政策方面的標誌,就是他放寬對許多產業的限制,包括科技業。
 
最大的例子,就是撤回歐巴馬時代的網路中立規則。在2016年川普上任的第一個月內,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廢除了歐巴馬批准的網路中立決策。該規則旨在維護公開的網路,並防止寬頻公司限制對內容的訪問權限或向公司收取額外費用以提供消費者更多流量。該規則還賦予FCC更大的權力來監管網路,網路在此時更像一個公共設施,川普稱此是未來網路(包含5G無線網路)。同時,川普的FCC取消了歐巴馬時代的幾項保護措施,其中包括寬頻隱私規則以及作為聯邦生命線計劃(ifeline program)之一的對某些寬頻和無線提供商進行補貼。
 
美國《通訊規範法》第230條及社群媒體
 
川普政府的放寬管制議程(deregulatory agenda),其中一個主要例外是川普的行政命令——對社群媒體公司的加強管制。該命令於5月份簽署,要求重新解釋《通訊規範法》第230條,該法條賦予線上平台(如Facebook)對第三方用戶發布內容的法律豁免權。
 
川普一直認為社群媒體巨頭對保守派抱持偏見。該行政命令直接針對Twitter和Facebook,這些公司將某些川普的聲明標註為虛假、誤導或違反公司準則的訊息。具體來說,川普要求FCC使用其監管權「在社群媒體平台不遵守中立標準的情況時,限制其法律保護」。但目前還不清楚如何定義或執行所謂這些「中立」neutrality標準。FCC正在考慮對美國商業部(DoC)提出的提案進行公眾評論。
 
對去中國化議題
 
從通訊(華為、中興)、半導體(中芯)一直到社群網站Tiktok,川普推動禁止中國科技公司進入美國市場,也管制美國科技輸出到中國境內。例如:對知名app TikTok的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川普政府發布了兩項行政命令,若不出售其Tiktok美國業務,將禁止該公司在美國的營運。美國華盛頓地方法院不同意該臨時禁制令,而阻止了聯邦政府要求將短片平台TikTok下架的危機。
 
至於,川普對華為禁令,以國土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美國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美國商務部在2020年8月17日公佈了對華為進一步的制裁。其中未經美國政府許可,自2020年9月15日起任何公司都不得向華為提供基於美國製造技術和軟體的半導體產品,除非事先取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證,據知目前AMD及英特爾已取得許可證可以向華為供貨,主要供應華為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相關零組件,並非美方主要打壓華為5G的晶片供貨來源。
 
國家安全還是貿易戰?
 
隨著2018年,美國和中國陷入了貿易戰。川普已經使用關稅向中國政府施壓,這些關稅是中國商品進口美國時必須向海關支付的稅款。
 
一年前,川普對價值約125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了15%的關稅。除非美中有達成協議的部分,否則從去年12月開始,美國對中國進口的手機、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以及玩具等產品徵收另外15%的關稅。新一輪的關稅可能在2020年上半年打擊美國零售商和消費者。
但是,特斯拉(Tesla)及汽車製造商等300家美企對美國政府提出訴訟,因為美國針對中國出口的電腦晶片和其他零組件徵收7.5%~25%高額關稅。特斯拉表示,因Autopilot ECU 3.0及其他汽車關鍵零組件無法在美國找到合格供應商完成製造生產,所以,在海外生產決定並不單是從成本角度出發。
 
隨著2020年疫情大流行,川普公開譴責中國,目前緊張的局勢仍在繼續。
 
要求5G競賽居領先地位

川普政府和FCC大力支持美國在下一代無線技術5G中站穩領導地位。川普政府在5G方面所做的努力大部分圍繞在頻譜政策,並試圖釋出更多的無線電波以用於新網路。例如:FCC對於中頻頻譜(midband spectrum)釋放政策,首次在3.5 GHz頻段為5G中頻頻譜進行拍賣。還有,美國白宮和國防部宣布重新分配軍方用於商業5G服務的大量中頻頻譜,並將在2021年12月之前舉行拍賣
 
川普專注於鞏固美國超越中國的技術領導地位。這也是川普當年阻止新加坡Broadcom(於2018年遷到美國)收購行動晶片巨頭Qualcomm的原因。
 
川普政府也一直努力提振Ericsson和Nokia等非中國基礎建設設備商。例如:美國政府與Cisco等美國網路公司進行了會談,討論對歐洲的Ericsson和Nokia進行收購的可能性。川普也在考慮給予Ericsson和Nokia減稅和融資。
 
數位鴻溝:農村寬頻
 
川普在2016年的競選活動中承諾,將寬頻作為美國鄉村基礎設施一系列計劃的一部分,提供美國農村地區寬頻服務。川普還推動5G作為使美國農村地區網路寬頻的方式。
 
但是,川普的大型基礎設施計劃在國會毫無進展,尤其當此次COVID-19危機,人們依靠網路工作、上課甚至遠距醫療。民主黨批評川普團隊FCC不批准向學校和圖書館提供資金的聯邦E-rate計劃,用於購買筆記型電腦、Wi-Fi熱點和學生可用於遠程學習的工具,指責FCC在提高寬頻普及率方面努力不足。


支援關鍵新興技術研發太空、AI、量子運算

為確保美國在未來行業中的領導地位,未來五年內將強化研究機構與民間企業研發合作,包括:太空、人工智能(AI)、量子資訊科學、5G通信以及其他關鍵領域,將影響經濟和國家安全的關鍵新興技術。

重振美國半導體競爭力
 
美國川普政府邀請台積電帶頭赴美設先進晶圓廠,重振半導體競爭力又可拖慢中國全力發展半導體的速度。台積公司終於2020年5月15日宣布決定耗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一座先進晶圓廠生產5奈米晶片,預計2021年動工,於2024年開始量產。(1780字;圖1)
 
 
參考資料:
What a Trump reelection would mean for the tech world. CNET, 2020/9/21.

AMD宣稱已獲得供貨華為的許可證、台積電等供應鏈受益。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21。
特斯拉怒告美國政府 從中國進口電腦晶片加徵關稅過高。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25。
『9月15日』斷貨華為、也將是中國半導體完全自主的起點。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8。 



相關文章:
1. 美國政府積極強化美國企業半導體製造能力,英特爾受惠最大
2. 美國政府提議2021年AI與量子資訊科學預算增加30%到22億美元
3. 川普政府以『美國第一、5G優先』強化國家競爭力
4. 矽谷成為中美貿易的夾心餅乾與主戰場
5. 川普以「晶片」結合「實體清單」為武器制裁中國的背後意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