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眾議院議員質疑NASA與中國業者合作太空探索計畫

瀏覽次數:11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0年10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眾議院議員質疑NASA與中國業者合作太空探索計畫
 
2020年9月30日美國共和黨眾議院議員發佈了一份名為《The China Task Report》的報告,內容涵蓋了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形成威脅的一系列問題。其中大部分都是關於國家安全和經濟相關。
 
然而,在這份長達130頁的報告中,有兩頁討論了太空探索問題。在報告中,專案小組注意到了中國發展太空站的情況,以及潛在的登月計畫。報告指出,美國應該關注中國登月任務可能帶來的技術創新和中國的領導角色。
 
報告稱,在中國尋求國際夥伴支援太空探索目標並擴大影響力的同時,美國必須保持在低地軌道的存在,帶領美國宇航員重返月球,規劃人類探索火星的計畫,並且穩定支持太空科學任務。
 
該報告認可了NASA目標在2024年前將人類送上月球的太空探索計畫,呼籲通過NASA的授權法案,像是2020年1月份在眾議院提出的法案,並充分提供支援探索計畫的資金。報告建議在維持國際太空站和向商業設施過渡之間取得平衡,並在計畫中採用公私夥伴關係。同時,贊同NASA的Artemis Accords計畫,讓Artemis計畫的合作夥伴共同遵守在外太空活動的行為規範。
 
在太空探索之外,報告還提出了太空商業政策《American Space Commerce Free Enterprise Act》建議法案,改革商業太空法規,以便為美國航太公司提供一個穩定和有吸引力的私人投資和經營環境,還支持關於低地軌道商業化、太空交通管理的立法。
 
對於美國和中國在太空領域的競爭,雖不排除兩國在某些領域合作。在NASA與中國各組織之間的雙邊合作,目前受到Wolf amendment限制,該修正案是近十年來撥款法案中的一項規定,要求NASA與中國實體的任何合作都必須獲得國會批准。
 
參議員Cory Gardner就中國對美國航太企業的威脅,表示中國正在竊取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Gardner支持參議院通過NASA授權法案一項條款,該條款將要求NASA在簽訂合約的過程中,需考慮到合約對象公司或組織,從中國政府或中國政府掌控的或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任何實體獲得的利益的影響。其中,引起了爭議就是將審查擴大到任何其他通過所有權、控制權或其他附屬關係與中國有相關聯的實體。一些人認為這可能會影響到SpaceX,因為雖然SpaceX沒有在中國運營,同樣由Elon Musk經營的TESLA電動車公司卻在中國有商業利益。該審查議題,NASA建議應該由其他政府組織來處理,比如負責審查外國對美國公司投資的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 (CFIUS)較妥當。(752字;圖1)
 
 
參考資料:
Report backs NASA exploration efforts as response to Chinese space program. Space News, 2020/10/1. 


相關文章:
1. 
美國眾議院通過226億美元撥款,供NASA太空探索
2. 美國白宮將低地軌道列為太空研究優先重點​
3. NASA登月計劃Artemis 最快2021年首次無人駕駛試飛​
4.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5. NASA贊助1500萬美元研發太空棲息地自動化系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