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收購Fitbit,在歐盟呈現正反兩面拉鋸,拖太晚對谷歌不利

瀏覽次數:73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收購Fitbit,在歐盟呈現正反兩面拉鋸,拖太晚對谷歌不利
 
谷歌為了早日獲得歐盟批准其出資21億美元收購健身追蹤公司Fitbit的案子,除了原先承諾未來十年內不將Fitbit數據用於廣告目的之外,決定增加讓步,包括:保證不歧視使用安卓作業系統的競爭對手。根據這項承諾FitbitStrava等其他健康數據服務之間的現有協議也將繼續執行。

許多組織向歐盟表示,這一項收購可能為谷歌打開穿戴式技術壟斷之門,而且谷歌提出的自我監管方法並不嚴謹。未來只要谷歌將Fitbit進一步整合到其業務中,則對用戶數據的處理就難以監督了。

以2018年為例,由於AI公司DeepMind的醫療部門與英國的NHS有簽訂了處理160萬病患數據的合約,但是谷歌卻違反了公眾信任,將DeepMind轉移到Google Health的控制之下,讓其完全可以掌控數據使用權。

如果谷歌利用其他手段繞過其收購Fitbit的承諾,這就違背了對歐盟的承諾,那麼歐盟可以處理這一情況嗎?學者和消費者組織就表示,該交易於2019年11月發生後,即使在還沒批准之下,谷歌卻一直能夠訪問Fitbit的用戶健康數據寶庫,這就是證據。

專家警告說,Fitbit的交易將使谷歌從健康數據中獲利,並最終傷害消費者。該報告指出,當人們看到Fitbit的數據收集功能交到谷歌手中時,就會產生前所未有的平台包圍、壟斷權擴大和消費者權利被剝削的重大風險。

即使反對勢力非常強烈,但是歐盟監管機構發現其只能強化谷歌更多的讓步,卻很難阻止該交易完成。因為Fitbit已經不具備穿戴式裝置的領導地位,該市場現在有蘋果、小米、三星甚至華為大廠,所以谷歌即使收購Fitbit之後,也不可能馬上成為主導穿戴式裝置的作業系統大廠。

因此,歐盟也不太可能阻止兩家美國公司的合併,不過它可以對合併後的公司進行客戶資料之使用施加限制。此外,大型科技公司通過小規模的附加收購,且對市場影響力並非具有撼動性,在法律上並沒有任何理由阻止該類似收購的先例。

對於谷歌來說,對於收購Fitbit的急迫性已經開始出現,因為其一直無法讓更多硬體夥伴廠商採用其Wear OS,如果時間拖得愈長,其距離穿戴式裝置優勢變得就更遠了。更行況Fitbit的股價與領導力一直下跌中,讓其21億美元收購價值變得愈來愈離譜了!(713字)


參考資料:
Google Is Reportedly About to Clinch Its Fitbit Acquisition. The Motley Fool,2020/9/30
Google Makes Concessions in Effort to Buy Fitbit. Wall Street Journal, 2020/9/30
Wearable tech makers ramp up opposition to Google’s $2.1bn Fitbit deal. FT,2020/10/2 


相關文章:
1. 
谷歌積極往建構完整的數位健康平台前進
2. 亞馬遜推出Halo健康手環進軍智慧醫療市場​
3. <蘋果2020秋季產品發表會> 推出高低價位蘋果手錶,期望醫療保健全方位布局​
4. 智慧手錶持續微創新,蘋果手錶不再獨霸​
5. 智慧手錶市場正逐步擴大,中低階市場崛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