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川普以「晶片」結合「實體清單」為武器制裁中國的背後意圖

瀏覽次數:121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9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川普以「晶片」為武器制裁中國的背後意圖

 
美國川普政府對華為禁令於2020年9月15日執行斷供。然而,才沒幾天,美國晶片大廠AMD及英特爾紛紛證實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證,可以正常供貨給華為。

事實上,超微與英特爾主要供應華為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相關零組件,並非美方主要打壓華為5G的晶片供貨來源。由於目前全球筆電缺貨,此時禁止兩大CPU廠出貨華為,等於斬斷美企搶錢機會。

其實,川普以「晶片」結合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為武器,其背後意圖並非對華為趕盡殺絕 (掐死華為就沒錢賺了),而是企圖主導讓產業鏈重新洗牌有利於美國企業,同時協助美企從大陸搶到更多商機、擴張美國企業利益及提高市占率。另一方面,美國政府也得以控制中國取得海外高科技的管道及技術程度。其實,這完全符合川普"美國優先、美國第一"競選口號。

由於,美方主要目標在打壓華為取得先進5G晶片,但會優先同意美國企業、例如高通可以售予較低階的晶片給華為,一方面協助美企提高在中國市佔率,一方面限制華為無法取得高階晶片。

根據SIA統計,從2000到2017年過去17年間,中國大量依賴國外半導體進口,中國大概每年進口了全球四分之一的晶片,2019年進口約3000億美元的晶片,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這反而是國外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高於中國對外的依賴程度。

若以半導體產能來看,美國占全球市占率僅 12%,雖然美國擁有許多晶片大廠像 Nvidia、高通、AMD、博通等,但它們都是無晶圓廠業者,生產製造大多委託給台灣、南韓等海外企業進行。反觀中國政府以策略性引導吸引半導體大廠去中國建廠,促使中國半導體產能年年提高,在全球市佔率超越以達到 15%。因此,美國參眾國會正推出CHIP ACT法案,以5年規模 250 億美元補助金,提升英特爾(Intel)等美國半導體大廠的研發能力及生產回流美國,並期望加速在美國境內建立完整半導體生態鏈。


中芯國際成為下一個被美國制裁之對象

中芯國際(SMIC)確定成為下一個華為將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半導體業者。2020年9月25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已決定對中芯國際(SMIC)及子公司和合資公司採取出口管制措施,也就是任何向中芯出口相關半導體設備需事先向美國申請許可證。

據英國《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信函副本顯示,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對企業表示,向中芯國際(SMIC)出口「軍民兩用」產品有可能被轉用於軍事用途,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而決定將中芯列為實體管制名單,據知,BIS列入出口管制的對象為中芯國際及其子公司和合資企業,包括中芯國際(上海)公司、中芯國際(北京)公司、中芯國際(天津)、中芯國際(寧波)、中芯國際(深圳)、中芯國際華南公司(SMSC)、LFoundry(義大利)和中芯國際先進技術研發(上海)公司。BIS要求在向中芯國際或其子公司(包括上述公司)出口、再出口、或在國內移轉受到美國出口管制條例(EAR)管轄。

隨之,中芯國際重申其「和中國軍方毫無關係,也不為任何軍方最終用戶或最終用途從事製造。」

若該禁令生效,將使中芯國際無法購買或製造尖端晶片所需的設備,更是無法供應華為所需要的智慧手機晶片。

中國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以反制美國

中國商務部2020年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商務部令2020年第4號)。該規定主要為反制美國的「實體清單」。隨著中美科技戰持續延燒,中國政府採取行動設立了含有“威脅國家安全或有損中國商業利益”的外國公司的黑名單。很明顯地,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就是針對美國的"實體名單"而來,造成一種對立性恐怖平衡。其實,中國政府也擔憂該規定會嚇跑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而影響中國產業與經濟發展,甚而影響中國喪失掉向海外取得高科技的機會,所以,捏好力度分寸很重要。(868字;圖1)

[後續報導]
2020.10.4--中芯國際在港交所公告,證實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已向其部分供應商發函,要求必須申請許可後方可向中芯供貨。中芯正在評估相關出口限制,對其生產經營活動所造成的影響。據市場傳出,中芯國際已對美國、歐洲及日本供應商提高採購量,已超出2020年的需求。採購項目包括關鍵製程需要的蝕刻、微影設備,以及晶圓清洗機、測試機台等設備。另外,中芯還與其他中國晶片業者共組中央倉庫以分享零組件。


參考資料:

美國對中芯國際實施制裁。FT中文網,2020/9/27。
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限制或禁止在中國境內投資。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25。
AMD宣稱已獲得供貨華為的許可證、台積電等供應鏈受益。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21。 



相關文章:
1. 中芯國際可能被禁的困境,將造成中國產業連環爆效應
2. 中芯國際2020年第二季表現佳,加碼投資及中國政府扶持加速往7奈米前進
3. 美國政府對華為”零容忍”圍堵策略 聯發科、高通可能突圍供貨?
4. 『9月15日』斷貨華為、也將是中國半導體完全自主的起點
5.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