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中科技冷戰之下,南韓半導體面臨兩難選擇與困境

瀏覽次數:43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9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中科技冷戰之下,南韓半導體面臨兩難選擇與困境
 
隨著美中科技冷戰不斷升高,加上COVID-19疫情的干擾,未來無論是拜登或者是川普當選下一任總統,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略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換句話說,圍堵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前進,進而威脅美國高科技地位的中心思想,將持續好幾年的時間。

既然如此,南韓、日本都正在重新擬定一份中長期科技戰略。例如:鼓勵供應鏈廠商回到原來國家設廠或搬遷至東南亞,分散風險;由於中國半導體受制於美國禁令,可能嚴重破壞產業布局,這可能使得中國從南韓、日本和台灣挖角技術人才;一旦中芯國際確定成為貿易清單的一員,如何爭取中國手機或其他廠商採用南韓晶片解決方案,或者三星、聯電等晶圓代工廠獲取流出的訂單。這些問問都會於未來慢慢浮現。

隨著美國對華為的新制裁措施已經生效,南韓已經加強了解禁售對南韓銷售晶片給中國可能帶來的影響監測。因為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的數據,中國是韓國出口半導體的最大市場。

根據統計,2020年1月到7月,韓國向中國出口了價值224.9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品,佔韓國晶片出口總額的41.1%。畢竟,晶片出口是支撐出口拉動的韓國經濟之第一大項目。

考慮到中國在韓國晶片出口中所佔佔有率很大,一些負面影響很可能在第四季中陸續出現。例如: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銷售額下降,以及韓國晶片總出口量也下降等。

從另一角度來看,一旦中芯國際確定列入貿易黑名單,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南韓公司將從中受益:首先,中芯國際的目標是到2021年底開始生產7奈米晶片,這一努力可能會因美國禁令而中斷。此時,三星有機會使用7奈米製程大規模生產記憶體晶片爭取更多利益或者接受晶圓代工訂單。

其次,由SK海力士的全資子公司SK Hynix System IC,擁有一座無錫晶圓代工廠將於2020年第四季開始全面營運。由於其專注於8吋晶圓的利基市場,不同於台積電與三星的12吋晶圓,因此有機會爭取到多個項目小量生產的中國客戶。

在這一來一回之間,南韓到底是美中科技冷戰的受害者還是獲利者,都難以釐清,當然也難以說服南韓業者將相關供應鏈遷回南韓本土。未來最聰明的方式,或許是在兩國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來獲取利益。這大概也是其他國家要思考的下一步。(747字)


參考資料:
Semiconductors: Korean Companies to Benefit from U.S. Action against SMIC. Business Korea,2020/9/7
South Korea’s Struggle to Bring Manufacturing Home. The Diplomat, 2020/9/14
China biggest semiconductor market for Korea. The Korea Herald, 2020/9/16 


相關文章:
1. 
三星電子、SK海力士也關注美國對華為的半導體禁令​
2. 『9月15日』斷貨華為、也將是中國半導體完全自主的起點​
3. 撤離中國:三星電子逐漸移出、美製造業持續擴產​
4. AMD宣稱已獲得供貨華為的許可證、台積電等供應鏈受益​
5. 南韓政府加大投資1兆韓元於AI及下世代半導體​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