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MD宣稱已獲得供貨華為的許可證、台積電等供應鏈受益

瀏覽次數:315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9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MD宣稱已獲得供貨華為的許可證
 
華為禁令出現轉機了嗎?儘管美國政府啟動對華為禁令,9月14日之後無法再出貨給華為,除非獲得美國許可。這對於華為來說,若要維持如常的運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是,外媒傳出,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似乎已突圍取得美國政府許可證可以直接供貨華為了。但目前尚不能完全確定,AMD將能夠銷售哪種產品以及向哪些實體銷售。
 
據報導,超微全球資深副總裁Forrest Norrod在德意志銀行的技術會議上表示,AMD已獲得供應華為的許可證可以繼續出貨給華為,預計AMD業務將不受美國的華為禁令而產生重大影響。
 
受到美國對華為禁令影響,華為智慧手機的價格已經上漲。與今年(2020)一月相比,部分型號的價格已經上漲了40%。例如,原本就很昂貴的華為Mate 30 RS Porsche Design的成本增加到443.7美元。平均而言,該公司設備的成本增加了60-74美元。由於,華為的行動裝置設備的價格幾乎每小時都在上漲,因此電子零售商必須搶時間採購。
 
分析師表示,華為的零組件庫存將持續到明年年中,但之後,華為必須對所生產數量進行限制,恐難維持原有生產速度。現在,超微取得美國政府許可,能夠繼續出貨華為,也讓超微的供應鏈夥伴同步受惠,包括:委給台積電晶圓代工、負責封測業務的日月光投控等下半年營運持續看旺。
 
隨著,超微成功獲得出貨許可,相信還有其它業者也正積極爭取美國政府放行。但後續還要觀察美國政府開放的程度,是否同意讓華為取得AMD先進的晶片?
例如:AMD即將推出Vermeer的Zen 3架構Ryzen 4000系列桌機CPU,以及RDNA 2架構Radeon RX 6000系列GPU。還有,AMD在年底推出研發代號為Milan的Zen 3架構第三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針對明年推出的高階桌機(HEDT)設計的Genesis Peak的Ryzen Threadripper 4000系列處理器。
 
美國政府可能會對輸出給中國業者的最新先進晶片,會有所管制。但這總比完全封鎖斷供,還好些吧!
 
在美國政府的華為禁令生效之前,已提出出貨申請者,包括:台積電、高通、聯發科、ARM、英特爾、美光、賽靈思、三星、SK海力士等業者也都已向美國商務部提交繼續出貨予華為的申請。AMD應該不是唯一獲得美國政府同意供貨華為的業者。(722字;圖1)

[後續報導]
2020.9.22--英特爾也證實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證,可以正常供貨給華為。
事實上,超微與英特爾主要供應華為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相關零組件,並非美方主要打壓華為5G的晶片供貨來源。由於目前全球筆電缺貨,此時禁止兩大CPU廠出貨華為,等於斬斷美企搶錢機會。川普以「晶片」為武器,其背後意圖並非對華為趕盡殺絕,而是讓產業鏈重新洗牌,同時擴張美國企業利益提高市占率,從大陸搶到更多商機。另一方面,美國政府也得以控制中國取得海外高科技的機會。
 

參考資料:
AMD On Huawei Sanctions: We Should Be Able To Continue Servicing Customers. Wccftech, 2020/9/21. 
AMD HAS REPORTEDLY OBTAINED A LICENSE TO SUPPLY HUAWEI. GizChina, 2020/9/19. 


相關文章:
1.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
2. 『9月15日』斷貨華為、也將是中國半導體完全自主的起點
3. 美國政府對華為”零容忍”圍堵策略 聯發科、高通可能突圍供貨?​
4. 華為豪付18億美金與高通簽訂新專利授權協議 為突破禁令困境?​
5. 中芯國際可能被禁的困境,將造成中國產業連環爆效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