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下一代Exynos Olympus SoC晶片,2021年搶AP市佔率

瀏覽次數:92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9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下一代Exynos Olympus SoC晶片,2021年搶AP市佔率
 
根據韓國KTB投資證券公司研究追蹤,2021年由於三星下一代代號為「Olympus」的高階Exynos晶片組,採用ARM架構的CPU核心,而非是三星的客製化Mongoose CPU核心,因此即將推出的Exynos晶片組勢必縮小與高通之間的差距,並提高其應用處理器(AP)市場佔有率。

三星半導體每年出貨Exynos晶片給自家手機約150-200百萬顆。借助著內部自行開發的行動AP,三星期望能夠追趕上產業領先者高通,並強化自己手機特色、加快功能開發、推出更高性能且更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但是從2017年以來,Exynos的性能開始大幅度落後於高通的Snapdragon的性能,加上最新Exynos 990的散熱問題,使得這種差距進一步擴大當中。不過,隨著2019年三星調整戰略讓Exynos完全採用ARM指令集及CPU架構,讓其研發速度得以逐步追趕上高通。

過去,三星每一年的旗艦智慧型手機Galaxy S和Galaxy Note系列,都會採用三星研發的Exynos和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主要區分在於Exynos晶片用於亞洲推出的機種,而北美與歐洲則是採用高通Snapdragon晶片。但是,由於其最新的Exynos晶片組由於性能和生產問題,使得Snapdragon晶片的三星手機佔據所有手機比例達80%左右。

由於高通公司最近提高了其行動AP的價格,這對於三星來說,將產生手機毛利上的壓力。因此,2021年只要新一代Exynos晶片能夠在性能與價格上帶來優勢,勢必會改變三星手機價格的壓力,以及強化與高通之間的競爭力。

以三星Galaxy Note 20 5G智慧型手機為例,採用高通mmWave版本的解決方案,三星只能夠控制50%零組件成本,反之,如果採用三星自家版本的解決方案,三星可控制高達70%的零組件成本。也就是說,三星只要能夠在新一代Exynos晶片組上,達到足以媲美高通晶片的性能,那麼三星手機事業的毛利勢必會向上提升。

更重要的是,美國對華為的制裁也將提供Exynos成長的機會。現今Oppo,Vivo和小米等中國手機製造商,已將三星的Exynos晶片組用於某些智慧型手機機種中。一旦其價格競爭力強化,將帶給三星許多機會。也就是說,其他中國手機品牌商除了採用聯發科晶片之外,也可能會嘗試使用三星製造晶片組,這對於其產品的差異化帶來優勢,因而帶給三星在半導體業務成長的機會。(751字)


參考資料:
Analysts expect the next Exynos SoC to boost Samsung’s AP market share. SAM Mobile,2020/9/11
Samsung's mobile AP biz to grow next year: analysts. Yonhap,2020/9/11 

三星Exynos。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1. 三星電子將關閉德州CPU部門、改採ARM架構
2. 三星電子聯手ARM及AMD提升Exynos效能
3. 5G應用處理器2020年下半年進入火拼,聯發科將崛起
4. 從高通865行動處理器看台積電與三星的代工競爭​
5. 《輝達買Arm》NVIDIA斥資400億美元併購Arm,可能挑戰才要開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