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輝達買ARM》半導體世紀併購案  NVIDIA收購ARM該如何看待?

瀏覽次數:21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0年9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軟銀賣ARM》半導體世紀併購案  NVIDIA收購ARM該如何看待?
 
2020年9月下旬Nvidia將可望收購軟銀旗下的ARM,且總價恐突破400億美元,創下半導體業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案,也將牽動半導體業的整體競爭態勢。緣起主要係因2017年ARM的25%股份被轉移到軟銀的風險投資基金--願景基金(Vision Fund),該基金因投資Uber和WeWork而受到重創,且ARM實際營收呈現成長趨緩態勢,更何況2020年日本軟銀集團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衝擊,日本軟銀集團慘虧,正藉由出售資產籌措資金,同軟銀集團正在洽談ARM的所有權動向,方式包括公開上市、出售部分股權、全部出售等三種可能性;另一方面,先前日本軟銀集團旗下晶片設計公司英國ARM的中國合資企業「ARM中國」,不但與中國出現控制權爭奪戰(在ARM宣布董事會通過開除安謀中國負責人吳雄昂後,其仍以公章、私設基金掌控13.3%股權劫持「ARM中國」),其授權IP給予中國更是觸及美國的紅線,此亦是日本軟銀集團想出售ARM而擺脫在美中兩方爭端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2016年7月中旬日本電信巨擘軟銀集團同意以243億英鎊(約320億美元)、溢價約43%,現金收購全球專業矽智財龍頭廠英商ARM全數股權,而軟銀集團收購ARM的目的,主要是要搶攻未來物聯網的龐大商機,SoftBank掌握了ARM,等於能在第一時間掌控晶片廠下世代晶片設計規畫,進而瞭解終端產品開發需求。

而Nvidia表達企圖收購ARM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近年來相當仰賴ARM設計的圖形晶片架構發展繪圖晶片與顯示卡,除了用在一般電腦,也用在人工智慧與自駕車等先進產品,藉此在AI的生態系統居於領先地位,若可順利成功取得,Nvidia將可順利掌控CPU與GPU的發展關鍵,甚至是ARM架構晶片IP演進的方向,顯然此將牽動不只是CPU、GPU、資料中心等晶片走向,更將對新興科技領域產生重大的影響,等同Nvidia收購ARM後,將對其在高效能運算的競爭力上大大加分。

但Nvidia此舉恐會對國際大廠版圖挪移發生效應,故引發Intel、Samsung、Apple等ARM客戶的反彈,且後續Nvidia要面對的尚有中立性、壟斷疑慮、美中角力等問題,況且對於ARM可能出售給予美國企業,中國也不太滿意其結構,畢竟「ARM中國」高層人數爭議持續延燒,讓ARM面臨重新掌控「ARM中國」的控制權法律紛爭,未來若由Nvidia買下ARM,等同Nvidia將擁有「ARM中國」49%股份,恐將再次激起美中兩強緊張的關係。

特別是Nvidia若收購ARM後對於中國半導體業的衝擊,屆時ARM將會全面成為美國所屬公司,並將接受美國政府一切規範,美國等於在科技戰中又直接掌握一大籌碼,未來有可能直接全面禁止出口所有矽智財給予華為,在此情況下,中國也會尋找替代矽智財來源,藉此逐步取代ARM產品,其中,台廠相關IP業者將有機會獲得中國去美國化的轉單。

值得關注的是,在ARM出售案備受矚目之際,尤其中國市場也關心近年來逐步崛起的RISC-V架構的發展,特別是其符合AIoT時代晶片深度客製化需求,特點包括開放架構、免費授權、客製化、生態鏈快速整合、低功耗、低成本及可修改等,更何況美中科技戰之下,促使中國更加速推廣RISC-V,因而未來不排除在ARM出售後,有部分客戶將轉採用RISC-V架構。然而把關認證及維護支援機制等商業模式上不及對手架構完備,現階段採用RISC-V架構量產的產品仍不多,顯然RISC-V仍在起步進化的階段,故實力尚不足以取代ARM。(1305字;圖1)


作者:劉佩真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APIAA理事  



相關文章:
1. 《軟銀賣ARM》NVIDIA斥資400億美元併購Arm,可能挑戰才要開始
2. 《軟銀賣ARM》或許賣給EDA大廠是最佳選擇,但又困難重重
3. 《軟銀賣ARM》台積電、鴻海有意入股ARM?
4. 全球半導體行業併購熱潮回溫了嗎?
5. 英偉達超越英特爾市值後,將面對AI領域的新挑戰者Graphcor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