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5G網路基地台建設補助五年266.5億

瀏覽次數:197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9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我國5G網路基地台建設補助五年266.5億

 
我國電信配合前瞻2.0推出新政策,NCC於2020年9月9日首度透露,政府補助五家電信公司建設5G網路的基地台補助經費,敲定2021~2025年5年期間合計共266.5億元,至於,其它數位創新應用等與電信相關數位創新補助,另外計算。
 
5G網路基地台建設的補助則在前瞻2.0預算編列,以每一座基地台政府補助49%,電信業者自行負擔51%為原則。
 
至於,相關補助辦法將於後續由NCC訂定並對外公布,但確定不只是偏鄉建設可獲補助,目前電信公司首波積極建設的「蛋黃區」、「蛋白區」也就是都會區及人口密集的區域,都列入補助範圍。
 
由於,5G頻譜標金飆高至1,421.91億元,相較立法院當初設定的440億元目標、溢增超過980億元。換言之,政府將溢增標金適當反饋給電信業者,以加速5G網路建設。這也是政府正面回應五家電信公司多次呼籲,以減輕5G高額投資成本之苦。
 
另外,NCC表示,頻率使用費經過三次的調降,從每1MHz的1,067.5萬元、908萬元、目前降至763萬元。基於電信走入微利時代,依照立法院的決議,NCC未來每年將檢討頻率使用費,希望減輕電信業者網路建設的成本負擔。
 
至於,電信公司申請轉軌適用「電信管理法」,轉軌完成之後才能以「電信管理法」身份申請共頻共網,這是第一要件,第二要件,針對涉及「電信管理法」包括股權轉讓、共頻、共網等議題,需提報營運計畫及網路計畫變更。目前,NCC已通過台灣大哥大及台灣固網這兩家轉軌申請,中華電也已遞件申請中。
 
亞太電信目前在偏鄉仍與台灣大哥大4G漫遊合作,NCC強調,兩家公司是否持續4G合作,由他們自己做決定。
 
至於,3G網路落日時程及該2100MHz頻段未來規劃。NCC考量目前電信公司除了建設5G網路,還得負擔3G、4G網路維運成本,因此NCC表示,3G網路落日時程訂在2024年之前,業者可以隨時提出終止3G網路服務。屆時,2100MHz頻段就可以拿來做為5G頻段使用。換言之,目前支援4G語音服務的3G網路確定2024年之前落日。

小型基地台是台灣的優勢技術,在全球生態系中扮演了關鍵角色,吸引國際大廠的眼光。早在2017年,高通攜手工研院共同與台灣網通業者合作,包括:合勤控旗下合勤科技、正文、智易、明泰、盟創及中磊公司,佈局發展5G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新空中介面技術,期待搶進5G小型基地台市場。


其實,台灣結合資通產業及伺服器產業具有切入5G優勢,尤其在晶片半導體、關鍵零組件、終端設備、網路設備、雲端伺服器等方面的產業供應鏈整合能力及市場競爭力強,未來5G商機無限。因此,經濟部串聯設備到應用的國產端對端解決方案,建構網通產業、伺服器產業、系統整合到場域應用,邀集明泰、雲達、仁寶、三軍總醫院、遠傳、中華電信、工研院及資策會等單位共同投入專網開發,打造國產5G企業專網技術,並建構自主供應鏈,期望在2022年年產值達到500億元規模。 (722字;圖1)


參考資料:
瞄準5G專網新商機 國內自主5G專網系統整軍待發 掌握開放式網路架構機會重塑產業生態系。經濟部技術處,2020/9/8。


相關文章:
1. 
我國5G專網專頻決定4.8-4.9GHz頻段​
2. 我國5G頻譜首波釋照,總標得1380.81億元​
3. 2020年5G無線網路基礎設施市場達42億美元​
4. 中國5G SA基地台每座價格16萬元全球最低
5. 三星吃下威瑞森5G大單66.4億美元、將帶動南韓通信設備零組件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