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疫後振興計畫 法國將投資84億美元於數位化

瀏覽次數:18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0年9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疫後振興計畫 法國將投資84億美元於數位化
 
法國政府在2020年9月4日時宣布了一項1200億美元 (1000億歐元) 的大規模經濟振興計畫,此計畫預算高達法國GDP的4%。法國政府預計將一大筆錢用於數位相關投資,包括新創投資、基礎建設投資和數位轉型。
 
總體而言,法國未來兩年將重點投入在數位化轉型約84億美元 (70億歐元)。它與今年早些時候推出的經濟紓困計畫不同。經濟紓困計畫是作為經濟危機初期的權宜之計。

科技新創投資

十年前,法國政府啟動了一項致力於從科學研究到研發支出等創新相關活動的投資計畫。目前,法國政府正在啟動第四次計畫(Programd'investissements d'avenir),這項投資計畫預算高達130億美元 (110億歐元),涵蓋多個主題。但在未來幾年內,近10億美元 (8億歐元) 將專門用於支持法國新創企業。
 
還有,法國政府將在未來五年內投入30億美元 (25億歐元) 資金,透過法國國家投資銀行扮演傳統創投公司的角色,或是直接成為創投合夥人的方式,投資新創公司。
 
相關投資策略細節將陸續公布,但投資方向預計將專注於網路安全、量子計算、綠色科技等領域。
 
為科技生態圈注入資金,意味著擁有更多資金的法國大型科技公司將能夠收購小型科技公司。根據法國政府,透過公共投資推動大型法國新創公司,整個科技生態圈都將受益。否則,有潛力的法國新創公司將被Google和Facebook等外國科技巨頭收購。

縮短科技產業與整體經濟之間的差距

這次振興計畫更需要幫助科技新創公司,但以具未來的趨勢為主,先投資3.6億美元 (3億歐元) 於科技產業相關的教育,培育未來的工程師、資料科學家和專業經理等人才。
 
法國有300萬家公司,其中150萬家中小企業。大多數的法國公司都不是科技公司,所以法國政府也將投資4.6億美元 (3.85億歐元),協助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
 
除了中小企業外,汽車製造商和航空業也將投入2.4億美元 (2億歐元) 的數位轉型資金。
 
政府還將投資3億美元 (2.5億歐元) 於數位內容 (digital inclusion),由公共代理人幫助老年國民和簡化行政服務流程。過去已投入了1800萬美元(1500萬歐元)。
 
還有基礎設施方面的支出,如增加2.9億美元 (2.4億歐元) 用於光纖網路,20億美元 (17億歐元) 用於公共資訊系統的現代化。
 
總體來說,法國政府推出該振興計畫,從協助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並刺激經濟成長,同時從科技創新先從未來人才培育做起。進入COVID-19後疫情多變化時代,滾動式調整政府政策以符合振興經濟最佳化是很重要的。(866字;圖1)
 
 
參考資料:
France to spend $8.4 billion on digital as part of stimulus plan. Tech Crunch, 2020/9/4. 


相關文章:
1.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2. COVID-19激發第五次社會革命,成為人類社會進入數位化時代的催化劑​
3. COVID-19衝擊全球:越南重啟經濟,從四大產業開始​
4. 南韓政府砸1,300億美元推數位和綠色新政 救經濟更助企業轉型​
5. 全民基本收入制度可能是英國經濟復甦的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