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KOTRA:約64%企業正在進行全球價值鏈調整

瀏覽次數:19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KOTRA:約64%企業正在進行全球價值鏈調整
 
為因應日益增長的貿易保護主義和COVID-19大流行,全球企業正在調整其全球價值鏈。
 
根據韓國貿易投資促進局(KOTRA)於2020年6月至8月期間,對246家全球企業進行了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這些公司中約有64%最近完成或正在計劃應付貿易保護主義和COVID-19議題,而在相關的材料、零組件和設備行業的全球價值鏈進行調整。
 
該調查也分析了他們的業務遷移、採購替換、投資、併購等面向。總體而言,全球價值鏈調整目前在中國(45%)、北美(35%)和拉丁美洲(35%)的進展迅速,同時在這些地區的公司,在進行併購的比例也最高。
 
受訪者對價值鏈調整的影響主因有四:
  1. 貿易保護主義加劇(27%)、
  2. 技術進步和高附加值(26%)、
  3. 新興消費市場的利用(26%)、
  4. COVID-19(20%)。(很訝異,COVID-19影響因素低於前三種)
KOTRA總結全球價值鏈重組在三種新興市場中進行:(1)為增強自己的供應網絡;(2) 新價值鏈在中國周邊地區;(3)以及越來越多的企業間投資和夥伴關係。因此,在東南亞和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中,正在形成可覆蓋本地的供應網絡,包括所有零件採購、生產、營銷和分銷等一條龍業務。由於,美中貿易爭端以及帶來的關稅負擔議題,因而生產線正從中國轉移到東盟地區或拉丁美洲,例汽車製造商、電氣和電子公司。
 
為防止因全球價值鏈重組而導致現有產品的供應和銷售網絡中斷,鼓勵將韓國公司的海外業務多元化。通過吸引新行業(例如系統半導體、生物健康和未來汽車)的主力公司吸引到韓國,可滿足韓國公司完整供應鏈的需求。KOTRA計劃通過為每個項目提供定制支持來增強價值鏈生態系統,以使戰略行業中的公司(如材料,零件和設備等具有海外先進水準公司)可以回流韓國本地生產。
 
KOTRA還提到,在當前的工業4.0時代,企業正在擴大合作以獲取創新技術。根據調查,受訪者中有60%正計劃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也就是,企業需要在研發方面與全球同行合作,並加強自己的價值鏈,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全球價值鏈。

儘管,南韓正面臨日本禁售半導體材料的威脅,但韓國仍然嚴重依賴日本的半導體設備,在去年(2019)7月日本實施出口限制後,韓國努力減少對日本的依賴,韓國從日本的半導體設備進口(2020上半年)仍比一年前增長了約80%。所以,南韓政府為維持在半導體競爭力,協助本土業者建構完整一條龍產業鏈是勢在必行。(688字;圖1)


參考資料:
코트라 "글로벌 기업 64%, 공급망 재편". MK, 2020/9/6. 
"수입에 의존 않겠다"… 해외기업 64%, 공급망 재편 착수. MoneyS, 2020/9/6. 


相關文章:
1. 
COVID-19之後全球12大可能變化​
2.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3. Gartner:供應鏈重啟之2種最佳做法​
4. 外國製造業如何撤離中國,難道要棄守中國市場?​
5. COVID-19大流行讓53%電子產品推出時程 大幅度落後或取消推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