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Rocket Lab成功發射首個自製Photon衛星

瀏覽次數:11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Rocket Lab成功發射首個自製Photon衛星
 
2020年9月3日,Rocket Lab宣布已將該公司的第一顆Photon衛星平台送入軌道,證明了飛行器的技術以及提供端對端太空解決方案的能力。
 
這顆由Rocket Lab建造和設計的第一顆衛星,名為First Light,在8月30日電子號(Electron)火箭將Capella Space公司的Sequoia雷達成像衛星送入軌道時,於該火箭的發動節(kick stage)發射。當發動節發射Sequoia後,控制台則發出指令將該節火箭轉為Photon衛星模式而成為可運作的衛星。
 
First Light將測試關鍵子系統例如:電源、熱管理和緯度控制(attitude control)。First Light還配備相機,可以提供飛行器和地球的影像。該飛行器將在軌道上運行五至六年,除了測試飛行器的技術外,亦可供潛在客戶提供測試。
 
Rocket Lab於2019年4月推出Photon,透過為客戶提供基於Electron火箭發動節的可靠衛星平台(satellite bus),客戶可以專注於開發他們的有效載荷,而不須分神於衛星平台。也就是說,Photon平台不僅提供經驗驗證的運載火箭,也提供經驗驗證的飛行器平台,可降低客戶的構想放入軌道時之時間及風險。所以,Photon潛在客戶包括:希望快速獲得有效載荷飛行經驗的客戶,或者是更傾向於衛星平台、發射站和地面站全包的一站式解決方案的客戶。但目前,開發Photon時,一直在與「精選的」客戶群合作,但未透露客戶名字及Photon投入經費。
 
未來會有更多Photon衛星平台協助執行客戶的任務。至於,第一個可操作的Photon飛行任務是明年(2021)年初將NASA的CAPSTONE立方衛星發射到月球軌道任務。Rocket Lab公司曾向NASA提出了在2023年將Photon太空飛行器送往金星的想法,至於費用方面,根據目的地不同而價格也不同。例如,NASA前往月球的任務大概是1000萬美元。
 
推測Rocket Lab在Photon衛星平台計劃的收入可能與Electron火箭發射的收入,不相上下,這對於太空市場發展至關重要,因為單單僅靠火箭發射業務是不夠的。(702字;圖1)
 
 
參考資料:
Rocket Lab launches first Photon satellite. SpaceNews, 2020/9/3.  


相關文章:
1. 
Rocket Lab將火箭發射失敗歸因於電路連接錯誤​
2. 紐西蘭Rocket Lab酬載7顆衛星發射失敗​
3. Rocket Lab成功發射Electron酬載NRO及兩間大學研究衛星​
4. Rocket Lab協助NASA將於2021年完成首次將太空船送入月球軌道​
5. Rocket Lab向可回收重複使用的火箭邁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