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開發月球長期核動力系統,NASA尋求航太與核工團隊合作

瀏覽次數:75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開發月球長期核動力系統,NASA尋求航太與核工團隊合作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美國能源部(DOE)預計在今年(2020)底前尋求業界的建議,以開發NASA支援長期月球和火星探測計劃的核動力系統(nuclear power system),也就是9月下旬或10月初將公開第一階段月球表面核分裂能源(Fission Surface Power)的需求方案說明書。
 
該計劃旨在開發一種10千瓦(kW)的核反應堆動力系統並儘可能在2027年前安裝於月球上,以提供長期月球表面活動的動力來源,特別是在連續兩週夜晚無法使用太陽能的情況下。
 
近年來,NASA和DOE於2018年以來一直在開發一項太空核動力計劃Kilopower,在美國內華達試驗場以1千瓦反應器進行,使用高效輕質反應器的高濃縮鈾(HEU)進行技術示範。
 
但是,使用HEU而引起反核子團體的關注,他們認為這可能為重新生產HEU開創先例,而HEU也可拿來作為核子武器。因此,DOE目前正在考慮使用低濃縮鈾(LEU),它不存在擴散問題,然而在技術上也不如HEU成熟,可能增加反應器的質量(mass)問題。
 
LEU解決方案現已被納入該反應器系統的考量範圍,包括高豐度低濃縮鈾(HALEU);根據DOE的研究,它可以在質量損失為數百公斤的情況下提供與HEU反應器相同的功率。
 
目前,已吸引了包含BWXT和General Atomics等核工業公司以及Blue Origin和Lockheed Martin等航空航太工業公司的180多家公司參與DOE提出核動力系統計畫。由於,該系統相當複雜,非一家供應商能獨立完成,因此DOE希望航太工業和核工業能共同展開合作建立團隊。
 
DOE將與NASA合作領導採購,並於10月初正式發出需求方案說明書。該機構預計在第一期獲得多個獎項,以進行預計於2021年底完成的初步設計。第二期將從2022年初開始,將選擇一家公司來開發可在2027年發射的飛行裝置。
 
目前考慮的一種採購方案是與產業界共享該計劃的成本。這可以使公司提出一種可滿足質量限制但又能同時產生10千瓦以上功率的反應器,且後續這些公司可考慮向其他用戶出售多餘的能源動力。(620字;圖1)
 
 
參考資料:
NASA to seek proposals for lunar nuclear power system. SpaceNews, 2020/9/2. 



相關文章:
1. NASA登月計劃Artemis 最快2021年首次無人駕駛試飛
2. 加拿大太空公司MDA將建造機械手臂以支援NASA登月計劃
3. Rocket Lab協助NASA將於2021年完成首次將太空船送入月球軌道
4. 日本ispace月球登陸器修改設計,預計2022年執行首飛任務
5. 美國眾議院通過226億美元撥款,供NASA太空探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