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一場電動車新電池大賽正在上演,由電動車主導時代已經不遠

瀏覽次數:205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場電動車新電池大賽正在上演,由電動車主導時代已經不遠
 
Reportlinker預估在COVID-19期間,2020年電動車電池市場價值可達307億美元,到2027年將可達872億美元,在2020至2027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6.1%。其中,鉛酸電池於2027年可達287億美元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4.2%;而鎳氫電池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5.4%,鋰離子電池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7.7%。

電動車廣泛採用的兩個主要障礙:成本和續航里程,關鍵點都在於電池。近期來看,愈來愈多廠商投入電池研發的前提下,未來幾年將緩解這兩個問題,並可能在短短幾年內使電動車變得更實惠,更受消費者歡迎。尤其是新一代電動車電池成本更低,且更為長效。

電動車要達到非常普及的初步目標,須能夠生產出每千瓦時成本低於100美元的電池,進而讓電動車的成本與傳統汽車持平。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預測要到2030年才能達到100美元的目標。但BCG表示,到2022年或2023年開始,更便宜的電池就足以使電動車的銷售量迅速成長,到2025年將佔據全球汽車市場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將佔據全球一半的汽車市場銷售量。

2020年電動車電池的里程碑分別是:通用汽車在2020年三月份推出新型低成本Ultium電池,該電池採用模塊化的EV平台包裝,使得其能夠有利可圖的銷售新的EV系列電動車。

創新公司Lucid Motors預計9月9日推出能續航517哩的Lucid Air豪華電動轎車,並考慮以授權Lucid超高效電動傳動系統的方式,讓其他廠商也能夠生產高哩程的電動車。

最令人期待,特斯拉預計在922日來宣布其研發新電池的最新創新成果。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已經暗示,該電池的能量密度呈現巨大飛躍的地步,可大幅改善電池效能並預計在三到四年內進入量產。

可見得電池微創新正在穩步進步當中,這對於電動車的未來幾年帶來廣泛採用的競爭力。

此外,電池下一波創新浪潮可能來自使用矽和石墨烯等新材料來代替鎳和鈷的電池。包括寧德時代,LG Chem,三星,松下和SK Innovation在內的少數亞洲公司可能會繼續主導這場比賽。但是一些美國新創公司正在研究有前途的替代方案,包括Sila Nanotechnologies,NanoGraf和Enevate。因為誰能夠研發出「百萬英哩電池」,也就是可持續使用30年並享受第二甚至第三次為電網供電的產品生命的電池,將是最後勝利者。

無論如何,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了。何時能夠突破電池在成本與續航力的僵局,就能夠大幅度改變人類交通運輸的未來!(773字)


參考資料:
The great battery race. AXIOS,2020/9/4
Global Electric Vehicle Battery Industry. Globe Newswire,2020/9/3 


相關文章:
1. 
歐洲電池製造商企圖掌握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避免過度依賴亞洲​
2. Tesla團隊研發高能量密度電池 藉LiDFOB/LiBF4電解質改變鋰金屬電池缺陷​
3. 電動車電池市場呈現三強鼎立 搶進Tesla供應鏈​
4. 電動車即將於2020年爆發,帶來『充電』危機​
5. 全球EV市場低迷下,南韓卻逆勢成長、歐盟車載電池聯合計劃生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