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激發第五次社會革命,成為人類社會進入數位化時代的催化劑

瀏覽次數:26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9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激發第五次社會革命,成為人類社會進入數位化時代的催化劑
 
COVID-19大流行讓企業和個人加速轉往數位化轉型以及採用新科技。例如: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將部分人力永久性轉至居家線上工作,許多大學決定秋季不開放實體上課而是以虛擬上課取代。

在這種環境成長的小孩,或者被逼迫必須學習線上工作,讓未來的社會對於數位和實體的感覺界限變得愈來愈模糊,這可能會激發出許多虛擬結合實體的新商業模式,甚至人們在進行創意之時,也會考慮到虛擬與實體之間的關聯度。

由於COVID-19是突發事件,人們仍然不知道這種急速發展的新科技將在中長期產生什麼影響,甚至公司也不知道它將如何影響未來產業、商業運作模式,以及人們之間互動和協同合作的方式。

但是數位化轉型的潛在負面後果之一就是,存在數位落差的族群將受到社會排斥且不平等會加劇。最終,沒有智慧型手機或不知道如何正確操作虛擬服務的族群,可能會被線上金融、交通、運送服務和遠程醫療等虛擬服務排除在外。

為了抵​​消科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日本政府於2016年提出了社會5.0”的概念。透過數位化轉型推動個人夢想成為未來願景,並有助於創建更可持續和更具包容性的社會。現今也受到許多國家的關注。

例如,日本正在建立一個“超級智慧社會”,以改善其居民的醫療保健,交通和基礎建設。這將通過採用新科技來完成這一目標,包含:AI,機器人技術,大數據和無人機等科技。

根據社會5.0的夢想,其希望科技能為每個人提供均等的機會,而不論他們的地位,學歷,社會階級等。簡單來說,透過科技讓弱勢族群也能夠獲得科技發展帶來的益處,而不是有錢有權的階級在獲得醫療、交通甚至獲利上,比起其他族群還要來得容易。

進而,社會5.0會試圖通過科技來增強人類對於自然災害或疾病傷害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當人們遇到自然災害時,可以透過科技獲得醫療幫助,或者遇到類似COVID-19疾病散播時,可以提前防範,或者在可以在疫情期間,依舊可以工作賺錢,而不會尚失生存權。

總之,COVID-19帶給人們重新審視科技與人之間的關聯,以及政府轉往數位化時代之後,要如何透過創新和科技為人們解決現今無法解決的許多問題,也成為社會進步的動力。(727字)


參考資料:
Society 5.0 and the Future Economies. The Cairo Review of Global Affairs,2020/7/13
Could technology create a more sustainable and inclusive society? Contxto, 2020/7/30 


相關文章:

1. COVID-19之後全球12大可能變化
2. 自動駕駛車將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模式
3. 未來AI進入快速成長期帶給人類『科技陷阱』?
4. 南韓政府砸1,300億美元推數位和綠色新政 救經濟更助企業轉型
5.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