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更確定積極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

瀏覽次數:354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8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服務部門的營收佔比
 
蘋果市值正式突破2兆美元,這比起其在2018年8月成為第一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剛好過了兩年的時間。也就是說,蘋果花了40多年的時間,利用硬體創新讓其成為全球領導廠商,而突破1兆市值,但是只花了2年多的時間,轉型為提供軟體服務公司,就增加1兆美元市值。

從本益比來看,一家依賴硬體獲利的蘋果公司,於2017年本益比約在12倍,於2019年也只有13倍,但是到了2019年底卻飆升至24.7倍,但是轉型至軟體與服務模式之後,其本益突破33倍,也成為突破2兆美元市值的主要原因。

如果與一些真正的大型軟體巨頭廠商進行比較,微軟本益比達36倍,亞馬遜更是超過123倍,所以蘋果現今本益比仍有許多上漲空間,主要是觀察其未來一年,服務部門的營收與獲利成長速度而定。

許多華爾街分析師指出,在過去四個月中,市場確​​實將蘋果視為軟體公司,關鍵就在於服務部門已經成為蘋果第二大事業群。根據Trefis預估,2020年第三季為止的年度,蘋果服務部門的佔當年毛利率貢獻度達63%,硬體只剩下32%,這也是蘋果能夠透過降低iPhone或其他硬體產品零售價格來刺激用戶的關鍵。

蘋果服務包含:AppStore、Apple Music、Apple TV+、iCloud、第三方訂閱服務(例如:Apple News+)、授權、Apple Pay、以及Apple Card與其他等。

蘋果其實在2016年就開始向世人透露,服務營收與獲利對於蘋果的重要性。因而庫克於2017年設定了一項雄心勃勃的業務成長目標:其希望到2020年在服務方面的營收比起2016年還要高上一倍。目前預估其在2020財務年度可達到460億美元的水準。也就是說,其比原先計劃提前了六個月達成這一目標。

現今最大的挑戰在於,蘋果的服務業務仍只是其iPhone營收的一半,因為蘋果的許多服務是限縮在現有的15億台蘋果裝置之中,無法針對安卓平台或Windows用戶提供相關服務。

此外,蘋果服務營收最大的來源App Store,愈來愈受到開發商的批評,其認為蘋果收取30%的銷售額費用實在太高。如果這一壓力愈來愈大,甚至面臨許多訴訟,蘋果將面臨挑戰。

Trefis預估,2025年蘋果服務營收將可達到887億美元,約佔整體營收比例達23%以上,那麼其更有實力往更高的本益比前進。

總之,蘋果在賈伯斯時代,以硬體創新與簡約設計開創「蘋果」品牌,到庫克手上,其透過服務結合硬體的模式,正為蘋果市值帶來瘋狂上漲的想像空間呢!(718字)


參考資料:
Apple’s $2 trillion value is proof that Tim Cook’s services plan worked. CNBC,2020/8/19
Apple Stock Is Up 50% This Year. What’s Going On? Forbes,2020/8/20 



相關文章:
1. 蘋果市值達一兆之後,未來觀察重點
2. 蘋果特有生態體系「硬體即服務」連結「iPhone訂戶模式」更具吸引力?
3. 蘋果更加確立往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深根戰略,反壟斷成為未來挑戰
4. 從新專利曝光蘋果智慧汽車發展進程
5.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