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發科攜手Inmarsat完成世界首次5G衛星物聯網資料傳輸測試

瀏覽次數:19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8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聯發科攜手Inmarsat完成世界首次5G衛星物聯網資料傳輸測試
 
聯發科(Mediatek)布局全球 5G技術標準,推動 5G 衛星物聯網先進通訊技術的發展,成功地透過 Inmarsat 的「Alphasat L 波段衛星」,於赤道上方 3 萬 5 千公里處的地球同步軌道上(GEO)完成資料傳輸實測。
 
2020 年 8 月 19 日 ,聯發科技宣布成功與國際航海衛星通訊公司(Inmarsat)合作,以窄頻物聯網(NB-IoT)晶片完成全球首次 5G 物聯網高軌衛星資料傳輸測試,順利克服高軌衛星傳輸的訊號弱及訊號延遲的艱難挑戰,精準掌握傳輸時間,將可有效補足基地台覆蓋的限制,徹底發揮 5G 萬物互聯的特性。此創舉將可望納入 5G 國際標準組織 3GPP R17 的標準,可改善非地面網路是指運用衛星等非地面網路(NTN)方式的傳輸訊息,最常應用在基地台網路難以覆蓋、人跡罕至的大洋、沙漠、深山、極地等區域。
 
搭載聯發科技晶片的測試裝置,從義大利北部往國際航海衛星通訊公司高軌同步衛星傳輸資料,並透過富奇諾太空中心(Fucino Space Center)成功收到回訊。測試用的基地台是由台灣資訊工業策進會開發,以現有地面行動網路的基地台改造成適合接收衛星訊號的基地台。
 
Inmarsat公司表示 :「本次成功地在 Inmarsat 商用的 GEO 衛星網路上測試聯發科技標準窄帶物聯網晶片,證明透過晶片及基地台小幅修改,便可讓移動通訊技術有效地運行於 GEO 同步衛星,這將為混合型全球物聯網覆蓋提供一個極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本次測試成功顯示,使用單項裝置即可同時連接衛星和行動網路,透過衛星提供全球無處不在的 NB-IoT 網路,不論身處海洋還是深山中,都可以實現物聯網連接,未來應用商機可期。
 
國際航海衛星通訊公司(Inmarsat)是全球行動衛星通訊業者,由聯合國最早指定的海上急難救助通訊系統的組織改組而成,擁有的衛星系統已覆蓋全地球地表面積。本次測試成功建立了與「Alphasat」同步衛星的通訊管道和數據傳輸,將使 5G 物聯網衛星通訊發展往前推進一大步。(650字;圖1)
 
 
參考資料:
聯發科技 5G 全球創舉 攜手國際航海衛星通訊公司(Inmarsat)完成世界首次 5G 衛星物聯網(IoT)資料傳輸測試。聯發科技,2020/8/19。  


相關文章:
1. 
5G標準R16第三階段完成 5G於各行業商用起跑​
2. 5G與Wi-Fi 6等先進無線技術將在三年內改變企業與整體產業​
3. KT計畫在2024年發射通信衛星,展開太空5G時代​
4. 聯發科技發布旗艦級 5G 系統單晶片天璣 1000+​
5. 亞馬遜Kuiper網路衛星計畫獲得美國FCC批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