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白宮將低地軌道列為太空研究優先重點

瀏覽次數:17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佈於 2020年8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美國白宮將低地軌道列為太空研究優先重點

 
由於NASA努力爭取美國國會對其低地軌道(low Earth orbit;LEO)商業化措施的支持,因此,美國政府將LEO研究視為一種”新平台運作”研發重點。
 
2020年8月14日,美國行政管理與預算辦公室及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共同發布一份備忘錄(memo),概述2022財政年度預算提案的優先考量項目。其中,將太空研究列為五大優先項目之一,強調在LEO的新平台上進行生物和物理科學的微重力研究,對於延長人類在太空中飛行任務的時間至關重要,甚至可能對地球上的生命產生實質益處。
 
由此可見,美政府對太空商業設施發展日漸重視,而且商業設施的發展最終計畫取代國際太空站(ISS)。NASA於去年透過LEO商業化措施加強力道,包括針對在ISS進行商業活動的新政策,以及支持ISS商業模組化和自由飛行設施(free-flyer facility)。
 
其實,NASA在今年(2020)1月份授予Axiom Space進入ISS停靠站(docking port)的權限。這家休斯頓公司計畫於2024年將商業模塊連接至停靠站並將其用作未來模塊的轉運中心。一旦ISS除役後,Axiom公司將轉作獨立運作的商業太空站。
 
NASA認為,該策略將有助於刺激LEO上的商業平台發展及需求。NASA的長期目標是成為LEO未來商業太空站的眾多客戶之一,而政府不必再支助ISS運營開銷費用。
 
但這並未說服國會,可能NASA做得還不夠。NASA去年(2019)在2020財年預算提案中,要求為LEO商業化編列1.5億美元,但國會最終僅撥款1500萬美元。NASA於2021財年預算申請中,再次為LEO商業化請求1.5億美元,但眾議院版本的支出法案仍僅提供1500萬美元。參議院尚未採納該版本的支出法案。
 
根據白宮備忘錄中有關於太空的部分進行了一些調整。與去年的備忘錄一樣,內容重申了在2024年前將人類送回月球的重要性,但同時補充這樣做是為了「長期的探索和利用」,也是作為「未來人類執行火星任務的試驗場」。
 
本次備忘錄列出太空研究應優先考慮的技術及能力,例如:就地資源利用(in 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先進太空動力及推進,也將「軌道垃圾管理」列入。

備忘錄整體上確立了其他研發重點,例如:公共衛生和安全、人工智慧和5G無線通訊、安全、能源和環境、太空科技等5大「未來產業」,是政府支援研發的首要重點。

結語
隨著5G時代來臨,由於5G訊號為高頻,傳輸距離短,必須靠大量的基地台才能擴大覆蓋範圍,達到高速傳輸、低延遲目標,為降低5G基地台建置量,低軌道衛星通訊成了解決方案。同時,當低軌道衛星通訊解決方案漸趨成熟時,大約在2028~2030年之間將進入6G時代。(708字;圖1)
 

參考資料:
White House memo adds low Earth orbit research as R&D priority. Space News, 2020/8/17. 


相關文章:
1. 
美國眾議院通過226億美元撥款,供NASA太空探索​
2. 美國政府提議2021年AI與量子資訊科學預算增加30%到22億美元​
3. 太空探索是選項也是機會​
4. NASA贊助1500萬美元研發太空棲息地自動化系統​
5.​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