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2奈米新廠落腳何處? 最後決定新竹寶山

瀏覽次數:359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8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先進製程產線布局
 
市場傳出,台積電正在覓地為未來的2奈米製程生產做準備,有意在台中中科十五廠旁建置新廠。但該公司不予評論。
 
從台積電在台灣的先進製程布局,7奈米製程生產基地在中科十五廠,5奈米製程則在南科十八廠,均已量產。另外,3奈米製程預計落腳在南科十八廠,規劃於2021年試產,2022年下半量產。至於建2奈米新廠,台積電預計在台中的中科十五廠旁邊覓地百公頃。至於2奈米製程方面,台積電仍在技術研究階段,預計採用「環繞式閘極結構」(GAA FET)技術,量產時程仍未公布,但推估可能在2025年。同時,為因應擴產先進製程生產線,台積電計劃發行至多40億美元的公司債券以擴大生產。
 
至於,台積電計畫在美國亞歷桑納州設立5奈米新廠,預計2024年量產。
 
而台積電的先進封測廠也緊鄰先進奈米製程工廠,於新竹、台中、台南及桃園龍潭。

[後續追蹤報導]
2020.8.25--
台積電2020技術論壇8月25日線上舉行,揭露2奈米將落腳在新竹寶山廠區。台積電營業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表示,先進2奈米將座落在新竹廠區,目前正在取得土地,至於何時量產尚未揭露。
 
陸廠以高薪挖角台積電人才?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陸廠為發展先進奈米製程,過去一年多以來,以高薪從台積電共挖走100多名資深工程師和經理。2019年以來,大陸新成立的武漢弘芯半導體製造、泉芯集成電路製造(濟南)等鎖定台積電人才積極挖角,提供待遇為台積電年薪和獎金的2至2.5倍,以衝刺12奈米和14奈米製程項目。
 
對此,台積電表示公司近年人員流動率皆在5%之內,未來將會持續留才跟育才計畫。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駁斥「與事實不符」,並稱這半年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誰敢離開台灣,同時表示台積電今年接單滿滿,還大舉徵才8千人,是往年的一倍。
 
即使中國政府及大基金皆積極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但是中國的晶片人才仍然極度不足,人才不足也是半導體發展的瓶頸。其實,要培養這些人才也真的需要時間,非短期間可速成。
 
隨著中國市場崛起,中國晶片市場2019年高達2130億美元佔全球晶片市場之50%,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晶片市場。然而,IC晶片自主率僅6.1%。現在,由於,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技術封鎖,許多先進半導體設備及晶片無法核准賣給中國半導體製造廠及終端品牌業者使用。市場推估中國半導體製造能力仍落後台積電約兩到三代,至少5年以上。(683字;圖1)
 

參考資料:
TSMC to issue up to US$4 billion in bonds to expand capacity. Focus Taiwan, 2020/8/12. 
China hires over 100 TSMC engineers in push for chip leadership. Nikkei Asian Review, 2020/8/12.
2019年中國IC市場1250億美金、但IC自主率僅6.1%。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5/25。 



相關文章:
1. 2020年上半年半導體銷售10強、台積電排第三且高成長40%
2. 台積電推4奈米、三星跳過4奈米直攻3奈米盤算會成功嗎?
3. 重磅!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可能是一條100%專屬軍工品生產線
4. 台積電投資3032億建竹南封測廠2021年運轉
5. 日本政府計劃邀請台積電赴日建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