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Kuiper網路衛星計畫獲得美國FCC批准

瀏覽次數:32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0年8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馬遜Kuiper網路衛星計畫獲得美國FCC批准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在2020年7月30日,同意亞馬遜旗下Blue Origin公司發射約3200個網路衛星至低地球軌道Kuiper計畫。FCC表示,亞馬遜需在2026年7月30日以前完成一半的發射工作,並須在2029年7月30日前完成全部衛星的佈署。Kuiper預計低軌道運行將分別在590公里、610公里和630公里處運行。
 
亞馬遜曾表示將投資100億美金Kuiper計畫。亞馬遜預計將分五次部署網路衛星,並在第一階段578顆衛星發射至軌道後開始提供服務。亞馬遜表示,Kuiper計畫將向傳統光纖或無線網絡無法覆蓋的地方提供高速、低延遲的寬頻網路服務。有望幫助在在家裡工作和學習的家庭、在偏遠地區工作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災害現場的急救人員、醫院及在線上開展業務的公司,提供網路服務。
 
作為獲准的條件,亞馬遜必須在飛行器設計完成後向FCC提交太空垃圾緩解計劃 (debris mitigation plan)。
 
從低地球軌道提供高速寬頻服務之主要競爭廠商,分別有:SpaceX、亞馬遜、Telesat、OneWeb、Viasat目前,SpaceX投資Starlink計畫已成功的在軌道上佈署了超過500顆衛星。
 
由於,目前仍然有太多地方無法取得穩定的寬頻網路服務。Kuiper計畫將在美國各地創造就業機會和發展基礎建設,改善這種情形。亞馬遜表示,Kuiper除了將網路連線發送至衛星接受地面站外,還將通過為行動網絡運營商提供低延遲的回傳服務 (backhaul service)來擴展4G和5G覆蓋範圍。
 
Kuiper計畫的技術副總裁Rajeev Badyal表示,亞馬遜正在進行大量的創新研發,以提供符合消費者市場價格的寬頻服務。然而有專家表示,達成這項目標需要廉價、能規模量產的平板天線。目前市面上仍無法達到。
 
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提供連接低地球軌道衛星的地面天線網路服務,並於2020年6月成立了「航空航太和衛星解決方案」部門,向航天行業提供雲端服務。同時,在2021年為其雲端服務部門將招募600多名員工。
 
亞馬遜創始人Jeff Bezos同時擁有發射公司Blue Origin,儘管Blue Origin表示仍必須和其他公司競爭火箭發射合約。雖然,Blue Origin的衛星發射火箭New Glenn仍在研發中,但已獲得了多份商業訂單。至於,美國國防部剛於8月7日公布,已選中SpaceX及聯合發射聯盟(ULA)執行34項任務,為期5年(2022-2027)合約總價6.53億美元,為美國軍事和情報機構發射國家安全衛星。爭取美國國防部訂單,Blue Origin競爭失敗。
 
太空產業是高資金、高技術及高風險的行業,預先取得訂單很重要,才有玩下去的本錢,同時,藉由火箭回收再發射技術來降低發射成本,爭取訂單。(725字;圖1)
 
 
參考資料:
Pentagon picks SpaceX and ULA to remain its primary launch providers, Space News, 2020/8/7. 
Amazon receives FCC approval for Project Kuiper satellite constellation. Amazon, 2020/7/30.
Amazon’s Kuiper constellation gets FCC approval. Space News, 2020/7/30.
AWS成立太空業務部門 結合雲端服務。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7/3。 


相關文章:
1. 
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2. 蘋果決定布局太空衛星、目標五年內部署衛星網路​
3. SpaceX發射Starlink太空網路第一批60顆衛星​
4. 馬斯克:Starlink衛星網路延遲低於20ms​
5. 英國政府牽手印度Bharti Global以10億美元收購OneWeb、看準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