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 ink以折疊式概念再創電子書閱讀器商機

瀏覽次數:96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8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折疊式E ink的電子紙顯示器
 
隨著折疊式手機模式,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若也採用折疊式電子墨水顯示器,以更接近人們熟悉的閱讀書本習慣將變得愈來愈真實。

基本上,近幾年元太科技E ink的電子紙顯示器除了維持其低耗電、可在明亮陽光下享受書本的閱讀樂趣之外,一直嘗試不同性能的改善。但是這一次由E Ink東京研發實驗室開發的新eReader雛型,採用柔性顯示器,將eReader轉變成可以折疊的數位電子書。

其實,E ink在CES或其他顯示器展,曾私下給許多廠商觀看其正在研發的折疊式E ink顯示器。根據其公布的影片來看,當eReader閉合在一起時,尺寸約為精裝本的大小,打開之顯示螢幕為10.3吋柔性電子紙顯示器。在折疊處安裝齒輪鉸鏈機構,以確保閉合之折疊式eReader之螢幕不會被夾到並造成損壞。

其實,鉸鏈設計在折疊式裝置中,仍困擾著大多數廠商。在閱讀器寬大的邊框右側包括專用的導航按鈕以及位於螢幕頂部的兩個用於照明的LED燈條。此外,其還整合Wacom技術,讓閱讀器可記錄筆記、做註釋,以及用電子筆畫出重點段落。

該雛型也展示了E Ink顯示器技術所面臨的一些獨特挑戰。儘管電子E Ink顯示器無需背光源即可自體發光,因而造就了其具備折疊式設計的優勢,但是廠商通常在eReader會安裝LED側燈,以改善在黑暗中閱讀燈光不足的情況。

E ink在此雛型產品上,將LED整合到頂部的折疊桿中,即使照明方面做得不錯,但是顯示器中間仍然有一些黑暗處。而且當eReader閉合之前,消費者又必須將此折疊桿放平,這都讓產品使用壽命與耐用性受到極大挑戰。

當然,E ink通常不自行製造eReader,只將獨特的螢幕技術授權給了eReader廠商,例如:亞馬遜或Kobo。因此亞馬遜或其他廠商要如何設計eReader,以及要如何讓折疊式E ink顯示器在其產品中擁有什麼功能,仍要等到拿到該產品之後,才會逐步得到答案。

其實,這幾年電子書一直呈現成長的態勢,但是eReader卻沒有相對的成長,主要當然是智慧型手機螢幕大型化,甚至平板電腦的普及的影響。根據Statista研究,2018年全球eReader營收達4.6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剩下1.6億美元。因此,電子書顯示器必須持續強化其顯示器技術或者尋求其他設計的改善,以吸引更多人願意購買eReader。折疊式概念的確是一個對的方向,不過,電子墨水的彩色化與顯示不延遲化等議題,也是不可忽視的關鍵!(731字)


參考資料:
Prototype Reveals Your eReader Might One Day Fold Just Like a Real Book. GIZMODO,2020/8/10
E Ink demos a folding e-reader that can also take notes. The Verge, 2020/8/10  


相關文章:
1. 
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推出十年,生態發生大變化​
2. 元太科技E Ink電子紙從黑白走向彩色、最快2020年Q2上市​
3. 蘋果新申請折疊式手機專利,帶來不同設計概念​
4. 蘋果申請折疊式iPhone或iPad專利​
5. 微軟提出折疊式Surface專利,可能為5G + 折疊式PC帶來新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