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短期內VR需求將不斷增加,而AR就靠蘋果能否推出AR眼鏡

瀏覽次數:93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8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XR產業營收(2018-2023)
 
根據研究公司SuperData預測顯示,2020年消費等級XR(包含:VR,AR和MR頭戴式裝置,以及行動AR)硬體和軟體營收,從先前預測的63億美元調升至69億美元。其中,VR硬體營收將達25億美元。

儘管2020年第二季受疫情影響,熱門VR頭戴式裝置曾出現供貨不足等情況,但消費者對於將VR用於家庭娛樂的需求卻仍不斷在成長,再加上HP Reverb G2等新款VR頭戴式裝置在下半年推出之下,VR硬體出貨量可望得到持續性推動。

即使曾經經歷貨源供不應求,Oculus Quest在第二季的出貨量依然達到17.7萬台,高於PS VR的15.5萬台。原本索尼PS VR從2017年第四季到2019年第三季都維持在VR頭戴式裝置出貨量冠軍,但是到2020年第一季開始被Quest超越。因此,SuperData預計Quest於2021年底之前,都將成為出貨量最好的VR頭戴式裝置。

至於AR或MR,考慮到Magic Leap裁員、轉型中的toB,以及North被谷歌以較低價格收購的衝擊下,該產業將必須等到蘋果AR眼鏡的推出才有可能翻轉,因而SuperData認為AR眼鏡要進入主流市場仍有一條不算短的道路。

SuperData預測,到2023年XR產業的營收將幾乎翻了一倍,達到116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成長動力仍是由VR所帶動,且佔2023年營收比例超過50%。

同一時間,Digi-Capital也發表了VR和AR市場的預測,其預計2020年該市場營收可以達到130億美元,到2024年更可成長至670億美元。由於Digi-Capital預測值涵蓋企業市場,所以預測數字與SuperData差異很大。

在消費性市場上,Digi-Capital非常看好行動AR市場的發展,因為其依賴廣告獲利。根據其預測,涵蓋基於訊息、作業系統與網站的行動AR活躍人數於2020年超過10億人。例如:現今最為活躍的TikTok在3月的第一週激增130%使用量,也讓其2020年第一季營收成長130%,達到56億美元。

從長遠來看,Digi-Capital預測到2024年基於訊息的行動AR的活躍安裝數將超過15億;基於OS的行動AR將超過10億;至於基於Web的行動AR則是成長率最高。總之,在5年內,所有行動AR平台的活躍用戶總數將超過27億。

至於VR,即使現在賣得不錯,但是在硬體銷售受限之下,未來將充滿挑戰。至於AR眼鏡,Digi-Capital認為缺乏關鍵性產品之下,其發展仍受限,蘋果能否拯救AR眼鏡,依舊要看到實體產品才能下定論。更重要的是,其必須找到關鍵性應用,才能激發這一市場潛能,否則其未來只會淪為利基市場而已。(754字)


參考資料:
The AR/VR ecosystem — Are we there yet? Venture Beat, 2020/8/1
SuperData XR Q2 2020 Update. SuperData, 2020/7/27 


相關文章:
1. 
蘋果AR眼鏡將成為新金雞母、預計2021年面市、價格499美元​
2. 正當許多廠商退出AR之際,蘋果卻正加速AR/ VR應用以完善穿戴式裝置生態​
3. 蘋果AR眼鏡秘密武器,鴻海代工最快2021年第四季公布並於2022年迎來成長
4. 谷歌收購智慧眼鏡新創North,追趕蘋果與臉書在AR腳步​
5. 在COVID-19疫情下,炒熱VR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