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豪付18億美金與高通簽訂新專利授權協議 為突破禁令困境?

瀏覽次數:142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7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華為豪付18億美金與高通簽訂新專利授權協議 為突破禁令困境?
 
由於華為受到美國禁令影響,華為目前轉移往中國國內市場前進並使用自己的晶片,但已影響高通在中國的市占率的流失。預計,9月14日之後台積電已無法為華為旗下海思代工生產晶片,因此,華為必須另尋出路。或許,華為改變策略,先乖乖付專利授權費換得高通站在同一陣線,一起說服美國政府同意高通販賣晶片給華為,以突破禁令關卡。
 
2020年7月29日,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公布2020第三季會計年度財報,宣布已經與華為(Huawei)簽訂新的長期專利授權協議,受到此消息激勵高通股價飆升12%。至於協議細節未揭露。
 
到底這一筆新的長期專利授權金是多少?
 
根據高通財報資料,今年截至目前9月底,若不包括某些項目的總營收約在55億至63億美元,分析師平均估計為57.7億美元;若包括來自華為的未付款在內,則營收將在73億美元至81億美元之間。

高通宣稱2020年7月已與華為簽訂了和解協議,以及新的長期全球專利授權協議,其中包括交叉授權,授給華為某些專利的權利,涵蓋從2020年1月1日開始的銷售。所以預估華為支付18億美金預估2020年第四季入帳,也因此提高高通的財報收入:
華為將在2020年9月季度支付18億美金(授權期間:2020年1月至6月)專利使用授權費給高通。
•與和解協議項下應收華為款項,估算收入約為18億美元(這是根據先前兩項臨時協議所支付金額而調整增加的。據知之前是每季約1.5億美金),以及根據新的全球專利授權協議,應於2020年3月和2020年6月季度支付的預計收入。 
 
高通預估公司在第三財季,由於新冠疫情大流行,重創手機的銷售,高通第三季的營收較去年同期幾乎大減50%,達到48.9億美元,凈利也同時下降61%,降至8.45億美元。高通代表美國電信業景氣指標,它若不好,美國經濟會回溫嗎?
 
同時,高通也透露期待下一代蘋果iPhone之5G旗艦手機,可能會在今年稍晚時將首次亮相。因而,帶動高通的5G晶片成長。之前,蘋果支付高通專利和解金45億美元以支付兩年專利費,有此可見每年約20億至22億美元之間。這與華為支付的新授權協議很接近。
 
高通反壟斷案與專利授權金計算
 
由於,高通公司在通信晶片行業的優勢地位,既可從專利授權而獲得大筆授權金,這些專利涵蓋了許多通信系統的基本專利技術,使得眾多手機製造商必須按每部手機售價支付一定比率的費用給高通當做是過路費。同時,高通也賣自己設計的行動通信晶片給業者放入產品中。高通表示,已與所有主要手機製造商簽署了專利授權協議。
 
高通與與華為曾於2019年6月先簽署短期授權協議,華為須向支付高通每季1.5億美元(每年約5~6億美元)專利授權使用費,藉此達成暫時和解協議。
 
當然,企業營運若過於利用行業的優勢地位,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落入反壟斷困境。不例外,高通的知識產權的覆蓋範圍及其所產生的利潤已經在全球招來了法律和法規方面的挑戰。
 
高通在美國反壟斷案,2018年法官已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包括:英特爾、三星等。也就是說,高通必須遵守FRAND承諾,以公平合理且無歧視的條款提供授權條件給競爭對手。至於,專利授權金部分,法官說5%授權使用費不符合FRAND原則的。因為,每家業者狀況皆不相同,如何每家就以5%來定價。所以,法院對高通的專利授權金判定仍未決。
 
結語
 
通信是迭代演進的產業,華為即使5G專利最多,但是在1G、2G、3G是很貧瘠,4G還有些。而高通是通信產業霸主,擁有許多核心專利及先進晶片。

據市場調查公司Canalys最新數據顯示,華為全球手機銷量2020第二季超越三星,出貨達5580萬支,三星則5370萬支。華為受惠於在中國具有主場優勢,目前有七成銷售在中國。所以,美國對華為禁令若不解除,則華為在手機市場將快速萎縮。

高通與華為達成的長期授權及和解協議,主要針對高通無線技術專利授權供華為使用。至於,高通能否出售驍龍晶片給華為,目前仍然不清楚美國政府的意向。如今高通已與華為達成和解,並簽下一項長期專利協議,預期2020年第四季將可進帳近 18 億美元的和解款項。這對華為而言,或許是先放下身段示好,同時換得高通為長期穩定取得這筆高額授權金而願意協助華為突破美國政府關卡而努力。即使這是華為的未付款,但是對高通而言,卻是代表每半年18億美金的收入,如何可以放棄呢?(1028字;圖1)
 

參考資料:
Qualcomm Shares Rise on Strong Forecast, Huawei Agreement. Bloomberg, 2020/7/30. 
Qualcomm Announces Third Quarter Fiscal 2020 Results Revenues $4.9 billion. Qualcomm, 2020/7/29.

高通違反市場壟斷,需重議專利授權金並接受七年監督。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5/24。 


相關文章:
1.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
2. 美國商務部允許美國企業可與華為合作制定下一代技術標準​
3. 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並簽署六年的授權協議​
4. 5G晶片競爭激烈,高通營收受影響?​
5. 華為在中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超越高通 帶來的啟示與變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