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顯示器計劃2021年開始量產65吋量子點顯示器

瀏覽次數:70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顯示器計劃2021年開始量產65吋量子點顯示器
 
根據韓媒Business Korea報導,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正在加快腳步,預計在2021年大規模生產量子點(QD)顯示器。目前,已取得中國電視公司的QD顯示器的訂單,但仍需要增加大型QD顯示面板的產量,以提高盈利能力。
 
三星顯示器從2020年7月初開始建造包括蝕刻設備在內的QD設施,併計劃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生產線的建設。三星計劃在2021年第一季開始試生產,第二季開始批量生產。初期計劃每月生產30,000片4K解析度的65吋QD顯示面板。
 
據業內人士分析,由於三星顯示器採用QD顯示面板仍存在猶豫,因此決定與三星電子分開。基於新技術的QD顯示面板是首次量產,因此其初始生產成本很高。根據Omdia報告(2020年3月),65吋4K QD顯示面板的初始價格是相同尺寸的OLED面板的兩倍以上。
 
其實,三星電子與三星顯示器各有不同的產品組合策略。三星電子持續對高階電視市場例如Micro LED和8K QLED電視的兩條產品戰略,其中並不包括QD顯示器產品。
 
三星顯示器苦於無法獲得三星電子支持的情況下,而長期在中小型OLED市場居主導地位。但,該公司正面臨來自BOE,CSOT和LG Display等中國公司的挑戰。三星顯示器在中小型OLED面板市場的份額從2016年第一季的98%下降到2020年第一季的86%。三星顯示器計劃到2020年底完全停止生產LCD。


QD OLED將演變為QNED,其中QD材料和噴墨列印技術至關重要
 
從長遠來看,三星顯示器計劃將發展下一代大尺寸面板技術從QD OLED提升到QNED(量子點奈米發光二極管)。據知QNED面板之特色,(1)可以使用噴墨式列印技術來生產奈米棒LED,從而降低生產成本;(2)QD材料可確保更長的使用壽命和更大的色域。但是,三星顯示器將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才能提高產量,並有能力批量生產QNED面板。最終,QD面板將成為三星顯示器下一代大型面板技術的重點。(500字;圖1)
 
量子點顯示器(Quantum dot display)
一種藉由量子點(Quantum dot)或半導體奈米晶體其之特殊光電性質可產生純色之紅、綠和藍光之三原色以作為顯示應用的技術。

 
參考資料:
Samsung Display to Start Volume Production of Quantum Dot Display Panels Next Year. Business Korea, 2020/7/28. 
Display & Consumer Electronics: Samsung Display to Begin Commercial Production of QD Panels in 2021. Business Korea, 2020/7/28.


相關文章:
1. 
三星若發展出QD-OLED技術,將衝擊OLED電視市場
2. 三星顯示器將投資13兆韓元、押寶QD-OLED技術​
3. 三星顯示器決定2020年退出LCD業務、轉往量子點顯示
4. 南韓兩大面板廠押寶大尺寸、而中國搶攻智慧手機OLED霸主​
5. 中國搶LCD市佔高達63%,但南韓仍主導高階顯示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