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阿拉伯世界首次火星任務,搶下太空探索門票

瀏覽次數:82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7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阿拉伯世界首次火星任務,搶下太空探索門票
 
2020年7月20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太空船自日本的發射中心發射,這次升空的火星探測器Amal(英文名為Hope)將耗時七個月,前進火星。這是阿拉伯國家的星際飛行首航任務,也成為太空探索之一員。
 
Amal探測器由三菱重工的H-IIA火箭從日本種子島宇宙中心(Tanegashima Space Center)發射升空,並成功與火箭分離,正朝火星飛去。將歷經七個月飛行,預計於2021年2月抵達火星,屆時將是UAE建國50週年。2021年9月,Amal將開始傳送火星的大氣數據,提供給國際科學社群。

Amal探測器及其發射任務花費了2億美元

根據UAE揭露,Amal探測器及其發射任務花費了2億美元;而在火星上運作的成本則尚未透露。Amal探測器外型大約僅如一輛小型車的大小,配有三種儀器以研究高大氣層並監測氣候變化,同時繞著火星旋轉至少兩年。Amal是2014年NASA Maven探測器送往火星之後續研究,該研究是關於火星如何從溫暖濕潤發展到今天寒冷且貧瘠之地,而濕潤的世界可能在其最初的十億年間就具有微生物的生命跡象。 Amal還有另一個任務-帶回氣候變遷的影像。

UAE訂下目標2117年完成殖民火星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太空總署(UAE Space Agency)位於杜拜的拉希德太空中心(Mohammed bin Rashid Space Center)。目前,UAE已成功將三顆地球觀測衛星送上軌道。其中兩顆是由南韓開發並由俄羅斯代發射,第三個則是自己研發並由日本發射。UAE曾訂下目標,預計在2117年完成在火星上建立人類殖民地。這次火星飛行任務,代表整個阿拉伯世界國家的未來,從石油依賴型經濟轉向未來太空發展的重要一步。

 首次火星任務,UAE選擇了合作夥伴,而不是單打獨鬥

首次火星任務,UAE選擇了合作夥伴,而不是單打獨鬥。因資金不是問題,而開發高科技太空船絕非易事。所以,阿拉伯科學家與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員合作。Amal探測器於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組裝並運往日本,此舉也可以視為這兩國想要加強與這個富有且政治穩定的中東國家之間的合作關係。
 
雖然,日本長期以來與美國和其他夥伴在國防和太空技術方面合作,一直與中東國家保持友好關係。但基於,美國SpaceX發展出良好而穩定火箭回收技術而取得成本優勢,因此目前日本正在努力降低發射成本,以提高國際競爭力。日本方面,計劃於2024年執行火星任務,將太空船送入火星的衛星Phobos,並收集土壤樣本於2029年帶回地球。
 
未來幾天還會有兩項火星任務。中國利用軌道載具和火星探測器探索火星表面,尋找火星上的水和冰,另一個是美國計劃派出一輛名為「毅力號(Perseverance)」的火星探測器,尋找古代生命的跡象,並收集火星岩石和土壤樣本帶回地球。(805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ese rocket carrying UAE Mars probe blasts off. Japan Today, 2020/7/20. 


相關文章:
1. 
太空探索是選項也是機會​
2.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3. 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4. 加拿大太空公司MDA將建造機械手臂以支援NASA登月計劃​
5. 我國第三期太空計畫10年投入251億元、扶植衛星產業供應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