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彩色濾光片取代偏光片,讓折疊式OLED變得更薄更亮

瀏覽次數:76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彩色濾光片取代偏光片,讓折疊式OLED變得更薄更亮
 
根據韓國研究公司UBI Research聲稱,在不久的將來,彩色濾光片將取代折疊式OLED面板中的偏光片,這種變化顯然是為了顯示器變得更薄更亮。根據所知,幾乎大型折疊式OLED製造公司都在研究新的顯示技術。

目前的折疊式OLED面板在LED的頂部上堆疊封裝層、偏光片、光學透明的粘合劑和蓋板(cover window)。蓋板可以是由聚酰亞胺薄膜或超薄玻璃(UTG)製成,是由製造商決定。例如:三星在Galaxy Z Flip上是使用UTG,而摩托羅拉Razr則是使用聚酰亞胺薄膜。

至於偏光片則是用於OLED面板上,用以偏轉外部光的反射。折疊式OLED面板目前使用約10微米厚的偏光片。雖然比前一代厚度為100微米還要薄,但是對於OLED面板來說仍然太厚。一旦偏光片太厚,則會降低折疊式顯示器的亮度。為了使折疊式OLED面板更亮,更薄,許多公司正在尋求用彩色濾光片代替。

早在2017年,中國顯示公司京東方就展示了一種折疊式OLED面板,該面板就是採用較低溫度的彩色濾光片而不是偏光片。當時,京東方表示該顯示器的厚度不僅薄了100倍,也亮了23%。但是到現階段為止,仍尚未讓該產品進入量產階段。

三星顯示器也在探索這項新技術。UBI Research認為,三星顯示器將可在三年左右將這技術帶入量產階段。

此外,還有其他幾種方法可以使折疊式OLED面板變得更薄。首先,在現今這一代的折疊式OLED面板的底部堆疊兩層聚酰亞胺薄膜。OLED薄膜公司正在努力將其減少到一層。然而,僅具有一層聚酰亞胺薄膜的顯示器,很可能在雷射切割過程中破裂,這是一大挑戰。

另外,廠商還試圖減小封裝層的厚度。當前,構成封裝層的無機材料為一微米厚。

但是有機層的厚度在4微米至8微米之間。唯一問題在於減少有機材料的厚度可能會增加觸控感測器的訊噪比。

這些技術上的問題是否能夠得到解決,或者是何時能夠解決,都沒有一個定論,這讓UBI Research依舊對於技術困難度保持著高度謹慎的心態,不過,對於廠商來說,如果要讓折疊式OLED成為主流,勢必要持續嚐試,讓折疊後的面板看起來更薄且更亮,才能說服智慧型手機或行動裝置廠商採用,也才能讓折疊式手機的時代提早來臨。(727字)


參考資料:
Color Filters Will Make Foldable OLED Panels Thinner & Brighter. Android Headlines,2020/7/15 


相關文章:
1. 
韓國在OLED面板技術仍領先中國兩年,藉專利與技術設立障礙​
2. 隨著京東方加入柔性OLED產業供應鏈,市場將出現大轉變​
3. 柔性OLED顯示器商機起飛 仍需等待更多技術成熟的配合​
4. 蘋果新申請折疊式手機專利,帶來不同設計概念
5. 三星顯示器佔據90%的手機OLED面板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