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晶片競爭激烈,高通營收受影響?

瀏覽次數:100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6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5G晶片競爭激烈,高通營收受影響?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市調報告,2020年第一季全球手機基頻處理器營收市場達到52億美元,同比增長9%。其中,前五大公司:高通,海思,聯發科,英特爾和三星LSI。尤其,高通以42%市佔保持領先地位,其次是海思20%,聯發科14%。
  • 2020年第一季,基頻出貨量受到COVID-19大流行加上疲軟的季節性需求影響。但是,由於5G基頻晶片價格比4G高得多,因此5G基頻的出貨量推動了整體基頻市場的營收成長。
  • 2020年第一季,5G基頻晶片出貨量幾乎佔基頻總出貨量的10%,但占基頻總營收的比例高達30%。
  • 2020年第一季,4G基頻出貨量連續第七個季下降,原因是設備供應商繼續以5G優先於4G。儘管4G出貨下降了,但市場仍以4G為主流。
高通方面,憑藉其第二代5G產品(包括X55超薄MODEM調製解調器和Snapdragon 765 / G 5G SoC)鞏固了其5G市場的領導地位。Strategy Analytics估計,受三星,小米,Oppo,Vivo等客戶的重要旗艦和中端5G推出的推動,高通在2020年第一季交付的5G基頻晶片將超過其在2019年全年交付的5G基頻晶片。儘管新冠病毒大流行,但由於5G晶片的平均銷售價格高昂,高通公司仍實現了基頻業務收入的增長。
 
從高通2020年第二季(截至3月31日)財報顯示,高通2020年第一季晶片出貨量為1.29億顆,環比下降17%。受該因素影響,高通該季凈利潤為4.68億美元,同比下滑29%。
 
聯發科技方面,天機Dimensity品牌5G晶片在2020年第一季順利推出,預計將在未來幾季借助其4G和5G來贏得市場佔有率成長。還有,由於華為晶片禁令而限制台積電為華為代工的機會,這也可能讓聯發科處於有利地位,可從華為獲得轉單機會。

英特爾方面,蘋果希望擺脫高通而曾經高度依賴英特爾,因此蘋果與高通的專利權官司纏訟多年,最終未果,蘋果只好和解並重新使用高通的數據機晶片,而英特爾也隨即宣布放棄數據機晶片研發,隨之蘋果以1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大部分智慧手機數據機(Modem)晶片業務。
 
Strategy Analytics認為,不同於4G早期階段,已經看到5G早期階段的激烈競爭。例如,高通公司在4G初期高達90%以上市佔,但現在,5G晶片出現不少競爭者,包括:海思、MediaTeK、三星LSI及展訊等同業競爭。2020年第一季,海思和三星LSI在5G基頻市場中均表現良好。三星LSI擴展到三星手機以外的其他手機業者採用機會,例如:VIVO。
 
未來,美中貿易戰而引發科技戰,對於高通的晶片銷售似乎蒙上一層潛在威脅。因為,華為除外之中國六大手機業者,幾乎大部分均採用高通基頻方案。若高通失掉大陸企業採購商機,可想而知,將嚴重影響高通市佔率及營收。而未來觀察重點之一,美國商務部是否核准高通可銷售晶片給華為?或核准台積電為海思代工?至於中國手機業者是否轉向採用聯發科或三星LSI晶片?基於風險分散原則,中國業者應該也會盡量擴展多貨源管道,避免斷貨風險發生。 (754字;圖1)

 
參考資料:
Strategy Analytics: Q1 2020 Cellular Baseband Market Share: 5G Fuels Baseband Revenue Growth. Strategy Analytics​, 2020/6/25.
蘋果收購英特爾數據機戰略,和你想得不太一樣。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7/29。


相關文章:
1. 
2019年手機基頻市場營收減3%、5G基頻佔2%​
2. 隨著5奈米製程生產5G晶片,讓平均價格逐步下跌而搶攻中階市場,更擴大應用​
3. 高通推出X60數據機晶片代表2021年5G手機才真正進入主流市場​
4. 聯發科技發布旗艦級 5G 系統單晶片天璣 1000+​
5. 華為在中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超越高通 帶來的啟示與變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