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WWDC看蘋果AI戰略:創造更貼近生活便利性功能

關鍵字:蘋果(Apple, Inc.);人工智慧(AI)
瀏覽次數:68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6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WWDC看蘋果AI戰略:創造更貼近生活便利性功能
 
AI已經成為每個科技公司向消費者推銷產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許多公司在發布新產品時,採取大肆宣傳機器學習或神經網路的作法,可能導致過度承諾,進而讓人們形成過度失望的期待。從WWDC 2020的展示來看,蘋果決定採取一種更聰明,更安靜的方法,那就是讓AI無所不在,但又不需要大肆宣傳。

蘋果並沒有在主要舞台上宣布其透過AI改變了iOS、iPadOS和macOS的功能,而是將重點放在其帶給人們的便利性。例如:將臉部辨識放入HomeKit之中;在蘋果手錶加入睡眠追蹤功能;蘋果手錶可以提醒人們洗手時間是否足夠;可即時翻譯的應用程式;iPhone更新至iOS14之後,可辨識門鈴聲、警報聲、狗叫聲、嬰兒哭聲所帶來的意義;新iPadOS能夠透過手寫辨識英文或中文的錯誤;以及大量更新Siri所帶來更智慧化的進步。

對於蘋果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策略,因為提供一個智慧化且有效的軟體,而且透過時常更新方式讓其與其他競爭者有很大差異。更重要的是,蘋果未來將讓第三方軟體開發商,亦透過簡易更新,讓其AI功能也變得愈來愈好。

蘋果這一次也透過WWDC宣布推出其Core ML機器學習框架的升級版本,包括使用Xcode和Core ML Model Deployment進行模型加密,這是一種儲存和啟動模型,以及可以獨立的應用程式來更新AI的方式。應用程式中的AI可以提供從自然語言或影像分類,並透過語音,聲音和其他媒體進行分析。

對於軟體開發商來說,過去,它們需要讓消費者以更新整個應用程式方式來更新其內容,未來其可以快速、輕鬆地更新AI,而無需更新應用程式本身。

但是,這種方法卻存在一種侵犯隱私的風險。也就是說,蘋果如果過分注重便利性,其最終可能會忽視客戶對隱私的需求,這是現今亞馬遜經常犯的一個錯誤。亞馬遜先前由於郵寄給客戶的包裹經常被偷,因而曾經構思讓亞馬遜直接運送包裹至消費者家中的想法,這種構想被人們否決,因為人們不可能讓機器人直接運送包裹至家內,這是過分重視便利的結果。

對於蘋果來說,一旦提供HomeKit能夠辨識人臉的功能,該軟體甚至可以連接到家中的HomePod,以通過數位管家之類的應用程式宣布到訪客戶的名字。但是,用戶如何看待其照片中的數據通過第三方相機辨識人的身份呢?這很可能對蘋果的機器學習工作構成威脅,也是蘋果未來必須克服的關鍵。(719字)


參考資料:
Apple’s AI plan: a thousand small conveniences. The Verge,2020/6/25
Apple’s Core ML now lets app developers update AI models on the fly. Venture Beat, 2020/6/24
 

相關文章:
1. 
WWDC 2020:蘋果將於2020年底前,推出ARM架構Mac搶攻PC市場​
2. 蘋果正積極完善智慧家庭領域,期望成為下一個獲利來源​
3. 蘋果2億美元收購邊緣運算AI新創Xnor.ai​
4. 蘋果持續AI布局,但結果仍需時日等待​
5. iPad Pro裝上LiDAR Scanner,帶來蘋果新戰略的意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