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WDC 2020:蘋果將於2020年底前,推出ARM架構Mac搶攻PC市場

瀏覽次數:267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6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WWDC 2020:蘋果將推出ARM架構Mac搶攻PC市場

在蘋果的Mac電腦推出的整個歷史中,曾經歷兩次主要的CPU架構改革,第一次是1994年從Motorola 68k架構轉換成PowerPC處理器,後來隨著IBM半導體事業式微於2005年又從PowerPC轉換到英特爾x86架構。這一次蘋果將採取第三次重大轉型,在WWDC 2020上宣布將轉換至基於ARM架構的Mac。

對於蘋果公司而言,iPhone和iPad中使用的現有A系列晶片與垂直整合戰略,不僅讓蘋果可以更好的控制為其對CPU的路線圖和內建功能,甚至也可為蘋果帶來更大的利潤。最重要的是,與x86晶片相比之下,蘋果的A系列晶片能夠提供Mac更加的軟硬體整合,相似的單核性能、每瓦特性更好的性能、提供更長的電池壽命、甚至能夠改變Mac電腦外型的設計。如果從軟體與服務觀點切入,其能夠強化橫跨iPhone、iPad、蘋果手錶、Apple TV、以及Mac的生態體系以及應用程式與服務。

多年來,蘋果公司為了讓Mac能夠在ARM上運行,已經對macOS(及其前身)進行了多次改編,這不僅讓其可以在多種不同的體系結構上運行,甚至也能夠簡化轉移至ARM架構的程序。

最讓人驚豔與期待的是,採用A系列晶片的Mac之類的產品,將改變筆記型電腦超薄輕巧的設計,甚至帶給x86架構的PC更大壓力或市場損失的可能性。

從喬布斯返回蘋果公司之後,一直以產品外型與人機介面設計而吸引蘋果迷之戰略。如果,蘋果這次推出最終版本的ARM架構Mac,很可能帶給PC市場震撼,甚至改寫長期市場被x86架構主導的狀態。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一直到2020年為止,蘋果仍未製造出一台配備全尺寸觸控螢幕的Mac。在Windows領域中,觸控螢幕筆記型電腦已經廣泛使用了十年,而現在,一些PC製造商正在研究完全放棄傳統鍵盤和觸控板的概念裝置,以換取兩個觸控螢幕或大型柔性顯示器。

如果蘋果能夠順利轉換至ARM架構,改變macOS本身核心,讓其更貼近iOS核心,那麼觸控螢幕或折疊式Macbook Air的設計,就有機會成為可能的設計概念,配合蘋果設計DNA,這絕對是市場炒作的話題之一。甚至,以無縫融合iPad Pro(與魔術鍵盤結合)以及MacBook之間的市場,進而提高Mac能見度。

最後,蘋果只要將iPhone SE的中低價戰略套用在Mac未來的產品線中,那麼ARM架構的Mac的確有機會擴大市場佔有率,也改變現有的PC生態!

其實,蘋果轉移到ARM架構的關鍵要素仍在於成本考量與整體生態系的實現。蘋果自行研發晶片委由台積電5奈米代工製造的Mac SoC成本預估落在100美元左右,相較於目前市售200~300美元的英特爾10奈米入門款雙核心Core i3處理器,將十分更具成本優勢。(723字)


參考資料:
Apple's new Arm-based Macs will run iPhone, iPad apps. CNET,2020/6/22
Apple announces Mac architecture transition from Intel to its own ARM chips, offers emulation path. 9TO5 Mac,2020/6/22 



相關文章:
1. 蘋果Mac預計2020年棄英特爾轉往ARM架構
2. 蘋果積極將MacBook從x86轉至ARM架構,為搶PC與跨裝置平台之服務
3. 蘋果正積極完善智慧家庭領域,期望成為下一個獲利來源
4. 從蘋果的穿戴式裝置營收超越Mac來看未來產業趨勢
5. 正當許多廠商退出AR之際,蘋果卻正加速AR/ VR應用以完善穿戴式裝置生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