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收購自動駕駛新創Zoox以強化未來十年戰略

瀏覽次數:58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馬遜收購自動駕駛新創Zoox以強化未來十年戰略
 
市值預估超過32億美元的矽谷自動駕駛企業Zoox正式被全球第一大電子商務企業亞馬遜收購。

與Waymo,Argo,Aurora和Cruise等其他自動駕駛公司不同的是,Zoox是一家專注於雷射技術開發新型電動車的新創公司。該公司期望能夠開發一種與生俱來的自動駕駛車,因而需要從根本上顛覆其他設計模式,換個角度說,Zoox將自動駕駛技術與車輛整合在一起之前,能夠發展和鞏固無人駕駛技術。

根據Morgan Stanley預估,亞馬遜的運輸成本在未來幾年內很可能會達到900億美元,收購Zoox之後,將讓這家線上零售巨擘每一年節省超過200億美元。更重要的是,自動駕駛技術解決方案可以擴展、調正並應用於亞馬遜的倉儲和分銷流程。

也就是說,一旦亞馬遜能夠獲得自動駕駛技術,就能夠自然延伸且建立自己的第三方物流網路。這對於提高其運輸和送貨服務的雄心,並改變未來零售與物流業的營運模式有很大幫助。

其實,亞馬遜在2019年2月就已經投資美國製造電動皮卡車的新廠Rivian總額達7億美元,而後又參與了另一輪13億美元的融資。眾所皆知,亞馬遜投資Rivian的目的就是期望購買Rivian電動皮卡,已組建物流配送車隊。2020年4月,亞馬遜確認向Rivian購買10萬輛用於物流配送的全新電動廂型車。

此外,亞馬遜也於2020年1月向德國郵政旗下的電動車企業StreetScooter訂購了40輛電動貨車,以及建立60座充電站,以便服務德國客戶。

這一次亞馬遜收購Zoox,長期來說,不僅擁有一支自動駕駛車技術的團隊,也可搭配Scout運輸機器人來完成最後一哩或車道至家門口距離的服務,讓綿密的運送系統都在自動駕駛的環境下運作。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亞馬遜可以透過購併Zoox將自己定位為與特斯拉和通用汽車等公司的競爭對手。例如:亞馬遜可以在共享乘車和送餐服務等市場中,變成一個可怕的競爭對手。甚至可以直接挑戰UPS和FedEx的地位,因為亞馬遜可以結合Zoox與Scout來改變運輸服務中的服務模式。

最後,在持續大流行期間,亞馬遜可以利用自動駕駛技術改善被社會隔離和封鎖措施破壞了的亞馬遜倉庫流程。

總之,亞馬遜在未來十年內,透過整合自動化技術以及倉庫中機器人為全自動化倉庫設定新藍圖,購併Zoox絕對是極佳的收購戰略。(712字)


參考資料:
How Zoox May Fit into Amazon’s grand plans. Automotive News,2020/5/31
With Rumors Swirling of a Zoox Acquisition, How Would Amazon Use Autonomous Driving? The Motley Fool,2020/6/1
Amazon Close to Finalizing its Purchase of Autonomous Vehicle Startup Zoox. FutureCar, 2020/6/6


相關文章:
1. 
Zoox創市值新高,市場對自駕技術興趣升溫​
2. 自動駕駛車與深度學習專利佈局:新創公司Drive.ai、Zoox​
3. 亞馬遜積極投資自動駕駛,獨角獸Aurora成為目標​
4. Tesla指控前員工竊密給Zoox及小鵬汽車​
5. 英特爾以9億美元收購Moovit強化自動駕駛車布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