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升級,恐連帶影響英國5G發展

瀏覽次數:47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5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升級,恐連帶影響英國5G發展

根據彭博(Bloomberg)及BBC報導,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表示他們正在「密切觀察」美國5月15日實施的華為禁令後對英國之影響,就是限制華為採購美國技術製造的晶片。
 
事實上,英國政府曾於今年(2020)一月份與華為達成將設備保留在英國網路中的妥協方案,然而,歷經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及這次美國再嚴格限制華為的禁令,使得英國陷入兩難,也令5G電信運營供應造成設備成本增加。
 
就市場分析師認為:就目前來看,華為還有12個月可以存活。但,之後缺乏晶片供應,華為就無法銷售其具競爭力的網路設備,也會影響已使用華為電信設備的運營商。
 
在英國市場,華為在電信設備具舉足輕重地位,有1/3的無線網路天線以及40%的高速光纖網路設備是來自華為供應,目前也沒有其他替代方法。若要脫離使用華為設備,並不是那麼簡單,目前只有兩種主要選擇:芬蘭的Nokia Oyj和瑞典的Ericsson AB。同時,電信公司也示警,這將促使這兩家公司對英國網路進行雙頭壟斷,可能會導致設備價格拉高並削弱競爭性創新,而且目前也不清楚它們是否能在短時間內生產出足夠設備的製造能力。
 
今年1月,英國曾禁止華為供應零組件用於敏感核心網路上,敏感核心網路包含保存和控制客戶資訊,以及提供核能站和軍事基地等位置。但是,華為仍能夠提供多達35%的非敏感5G設備,例如天線。英國電信商若遵守35%上限規定,已所費不貲。英國電信(BT Group Plc)曾表示,將對自家網路進行全面改革進行淘汰華為的4G系列零組件(原先預期以華為4G套件支援5G服務),這將耗資5億英鎊(約6.16億美元)。現若要BT及其他電信業者要全面汰換,將耗資數十億美元,可能拖延5G網路升級並威脅到寬頻服務的品質,尤其是現在冠狀病毒的大流行迫使數百萬人比以往都更依賴家中的網路連接。
 
其實,英國首相強生正在研究如何減少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將制定計畫,到2023年將華為設備完全排除在英國電信網路之外。然而,實際上被認為執行上有困難。美國總檢察長Bill Barr也建議美國及其盟國應考慮對Nokia或Erricson進行長期投資。
 
結語
其實,美國政府封殺華為是國安問題政治問題,並非商業能解決。隨著川普掀起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之後,政府角色扮演更加重要,許多議題解決只能依賴政府的力量。

由於,美國最大的電信運營商從未使用華為電信設備,這意味著美國決策者已經避免了國內電信業者反彈問題。但是在過去的十年,歐盟卻越來越依賴華為。如今,美國通過法令直接切斷華為供應電信設備的商機,這可能就是要強迫英國表態拒用華為產品。日本也擬擴大禁用華為設備的國家,日本政府準備修改採購方針,將要求國內獨立行政機構及處理個人資料機構不再使用中國企業的通訊設備。(806字;圖1)
 
 
參考資料:

Huawei ban timeline: Chinese company's CFO loses case to dismiss extradition to US. CNET, 2020/5/28.
U.S. Escalation Against Huawei Could Wreck U.K.’s 5G Compromise. BNN Bloomberg, 2020/5/26.
UK to decide on Huawei 5G ban. BBC, 2020/1/27.


相關文章:
1. 
歐盟公布5G網路安全指南、未完全排除華為​
2. 華為事件後,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版圖出現變化,三星從6.6%跳升37%​
3. 封殺華為,愛立信及諾基亞忙搶5G訂單​
4. 美國總統川普:美企使用中國電信設備禁令延長一年,華為5G真能走出中國?​
5.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