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量子運算何時可破解比特幣或區塊鏈?最快2022年

瀏覽次數:169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量子運算何時可破解比特幣或區塊鏈?最快2022年
 
量子電腦與區塊鏈競爭。一台具有4000個以上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理論上在瞬間就能夠瓦解區塊鏈或比特幣。關鍵在於,當今最強大的量子電腦並沒有那麼強大。截至目前為止,2019年10月,谷歌所宣布了一款具有54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也是現今發布功能最強大的量子電腦了。

那麼,量子電腦的技術何時能夠達到威脅比特幣或區塊鏈呢?這取決於從哪一個角度切入。

在2020年瑞士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提出,谷歌預計能在五到十年的時間範圍內,讓量子電腦的性能提升至破解今天所知道的加密技術。

但是,從區塊鏈領導者角度切入,即使屆時量子電腦性能真能達到破解現今區塊鏈或比特幣的加密技術,但是到時候區塊鏈技術早就解決這一問題了,所以最終量子電腦仍無法破解加密技術。

在2019年Web Summit峰會上,Hedera Hashgraph的創始人Leemon Baird博士將量子電腦的威脅與千禧年Y2K問題進行了比較。當初許多產業界擔心,到了2000年1月1日,全球電腦的日期格式問題將讓電腦大當機,可是真正到了Y2K時,產業界早就解決了這一問題。

以太坊聯合創始人Vitalik Buterin也在2019年10月表示,對於量子電腦可能會破壞的每種加密演算法,加密技術族群會有一個量子電腦無法破壞的替代方案。

量子計算提出至今,實驗方面歷經了從單個量子位元到約十個量子位元的發展過程。如果真的要做成普適的量子電腦目標,以目前仍處於原理演示的探索性研究階段,距離能解決實際問題可能還需要漫長的一段時間。

簡單來說,沒有一種技術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在原地打轉,更不用談論如何破解它了。這幾年比特幣的加密演算法正在不斷迭代、升級。到時候,產業界只需把比特幣與區塊鏈加密演算法改成對抗量子加密演算法,就足以對抗量子電腦了。

不過,根據最新技術消息指出,量子電腦很可能在2022年就推進到破解區塊鏈與比特幣的水準。

但是加密技術也正在加緊腳步研發中,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正在推動後量子加密演算法的競賽,期望能夠加速研發出能夠對抗量子電腦的區塊鏈演算法。

這一場量子電腦與區塊鏈競爭,讓人們對於這兩項技術的未來產生了更大的興趣,也加速了產業界的整體發展腳步。(722字)


參考資料:
Quantum computers could crack Bitcoin by 2022. Decrypt, 2020/5/12


相關文章:
1. 
量子運算是下一個革命性科技或產品、未來10年商業化​
2. 量子運算的崛起不會將區塊鏈送進歷史灰燼,兩者可並存​
3. 美國大廠搶進量子運算競賽,期望成為下世代領導者​
4. 量子計算投資偏向軟體、造成過熱或不切實際?​
5. Google製造出53 Qubits量子計算機達成量子霸權、卻遭 IBM 質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