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投資80億興建5奈米EUV代工廠緊追台積電之代工商機

瀏覽次數:59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投資80億興建5奈米EUV代工廠緊追台積電之代工商機
 
三星預計在韓國平澤市的興建一座半導體工廠,預計耗資約80億美元,主要用於晶圓代工業務領域,並期望能夠利用5奈米EUV製程生產出可執行邊緣或雲端運算的AI之高性能晶片,以及5G網路設備所需之晶片。基本上,這一工廠必須購買昂貴且高度自動化的設備。三星預計該設施將於2021年下半年正式進入量產階段。

EUV是最新且最先進的晶片製造方法,由於需要花費數千萬美元的機器設備讓其生產的晶片中提供更好的精度和性能。因此,無論是三星或者是台積電都正積極往EUV製程前進。

近年來,由於大型雲端廠商需要更低功耗且更高性能的晶片,因而推升了市場對於5奈米處理器的需求。此外,2020年蘋果即將推出的iPhone 12預計也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製造出A14 Bionic晶片。這說明了5奈米晶片於未來幾年的重要性將不斷增加。

借助該新工廠,三星於2021年之後在美國和韓國的晶圓廠將擁有7座之多,更何況三星也宣告,如果未來有3奈米需求且其技術準備妥當,也會讓平澤市這一工廠使用更為先進的3奈米製程技術。

其實5月中,台積電已經宣布將在美國建設一座耗資120億美元的5奈米晶圓廠,但是該晶圓廠要到2023年才能投入營運。如果到時候產業往3奈米製程靠攏,台積電當然也可能讓其成為製造3奈米製程的工廠。

其實,這幾年三星為了進一步實現營收來源的多元化,於2019年4月就曾經首次對外公佈其針對邏輯晶片的企圖心藍圖,宣布到2030年對其非記憶體和晶圓代工業務投資將投資133萬億韓圜(約合1,120億美元),且預計招聘數千名邏輯晶片技術的員工,以引領在晶圓代工成為領導者的基石。

根據Trendforce的數據顯示,三星在2020年第一季佔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營收比例達17%,僅次於台積電的56%。由於美國政府的壓力,台積電不僅赴美投資還可能於120天之後,會喪失華為的新訂單,因此,三星與台積電之間的競爭,在美中貿易戰之下,變得更為詭譎多變。

對於台積電來說,其在亞利桑那州的投資與三星在平澤市的新工廠不同之處,在於台積電為美國人創造了就業機會,有助於增取訂單,甚至長期與半導體設備廠合作帶來新商機。不過,短期帶給三星的壓力以及可能失去華為訂單的風險,將為兩雄之戰,添加了許多可能性。(723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to build new EUV foundry chip line. ZDNet, 2020/5/21
Samsung's $8 billion semiconductor factory will challenge TSMC's dominance in the foundry market. Business Insider,2020/5/22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與三星於5奈米EUV量產 可能延至2020年底
2. 重磅!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可能是一條100%專屬軍工品生產線
3. 5奈米及3奈米戰爭=台積電與三星對壘
4. 三星電子、SK海力士也關注美國對華為的半導體禁令
5. 2019年第四季全球晶圓代工、台積電52.7%、三星17.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