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電子、SK海力士也關注美國對華為的半導體禁令

瀏覽次數:48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嚴振君、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5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電子、SK海力士也關注美國對華為的半導體禁令
 
自從美國白宮於2020年5月15日對中國華為從嚴調整半導體採購管制出口禁令後,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也密切關注該議題可能影響。
 
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也同樣受到此禁令影響,由於南韓業者對華為提供DRAM和NAND記憶體。過去兩年間,華為也是三星的前五大重要企業客戶。業界人士表示,美國此禁令針對華為及旗下晶圓設計公司海思,但隨著美國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可能下一個目標將是紫光集團及其旗下的展訊,也有可能受到美國制裁。
 
南韓業者認為,目前南韓記憶體公司仍可取得對華為供貨的許可,因此此禁令對記憶體產業的影響有限。
 
受到此管制禁令嚴重影響者,以台積電及中國的半導體設計及晶圓製造公司。其中,中國晶圓代工公司中芯始終無法成功引進荷蘭商ASML的EUV設備,因為ASML透過收購美國公司Cymer而取得EUV設備的關鍵技術,因而ASML須事先獲得美國政府的核准才能向中芯提供EUV設備。
 
華為若要採購台積電所代工的麒麟高階晶片,也會受到阻礙,必須事先向美國取得批准。若無法委託台積電生產,華為則須依賴中芯來製造,但目前中芯製程最多是14奈米。雖然,三星也有5奈米的技術,但也受美國技術含量25%門檻的限制也無法為華為代工生產。
 
當然,華為可以透過向其他公司採購應用處理器晶片(AP)來脫離困境,但如此一來成本將上升,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曾提到華為可以向三星電子、聯發科、展訊來購買AP晶片,但目前仍無法得知華為是否會採取此手段。其實,華為自行專為5G手機開發麒麟晶片,隱含一些華為特有5G效能,一旦使用他家這些制式AP晶片,就無法顯現華為5G手機的特色。倘若,美方再進一步緊縮華為管制,甚至將賣晶片給華為的企業都納管,因為受制於使用美方技術含量25%限制,此舉將使完全斷絕華為獲取關鍵晶片的機會。
 
也有分析師認為,海思正試圖將半導體設計技術轉給紫光集團旗下的展訊來做,但是紫光集團有極大可能為美國下一個制裁的目標。因為,華為和紫光集團都被歸為由中國政府所掌控的國有企業,受到官方高度扶植。
 
美國宣布對華為的禁令後,華為尚有不少難以跨越的鴻溝。例如:ARM 遵從美國政府的貿易禁令,停止提供ARM 的處理器架構給華為及海思。還有,Google 暫停與華為相關的業務,包括華為不能使用Google應用系統。
 
三星電子加大投資晶圓代工新生產線
 
隨者,台積電將投資120億美金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三星也勢必將加重投資其位於美國奧斯汀的工廠。同時,三星將提高其在韓國平澤市新生產線的晶圓代工能力,以滿足全球對極紫外光機(EUV)解決方案不斷增長的需求。
 
三星最近在韓國華城增加了一條新的EUV專用V1生產線,做為全球晶圓代工網絡。隨著新的平澤工廠於2021年全面投入運營,計劃於今年(2020)下半年開始在華城工廠開始批量生產5奈米EUV製程。加上平澤工廠,三星將在韓國、中國西安和美國總共擁有7條晶圓代工生產線,其中包括6條12吋生產線和1條8吋生產線。

而目前,台積電包含6吋、8吋及12吋共有12座晶圓廠,其中12吋產能約為每月80萬片。其中,兩座在中國、一座在美國。目前位於美國境內僅有一座在華盛頓州卡馬斯市的8吋晶圓廠,月產能為4萬片,占總產能僅1~2%。(1103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to Expand Foundry Capacity with New Production Line in Pyeongtaek. Business Korea, 2020/5/21.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5/18。
Samsung Electronics and SK Hynix on Alert over U.S. Sanctions Against Huawei. Business Korea, 2020/5/18.
 

相關文章:
1. 
隨著圍堵華為和台積電赴美設新廠之後,美中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2. 重磅!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可能是一條100%專屬軍工品生產線​
3. 中國政府基金挹注中芯國際22.5億美元、累計至65億
4. 台積電與三星於5奈米EUV量產 可能延至2020年底​
5. 中芯國際2020年底將試產7奈米不用EUV​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