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P2P充電將可解決充電站過少問題

瀏覽次數:43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5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P2P充電將可解決充電站過少問題
 
由於噴射機飛機為了能夠維持一定飛行速度,採取不攜帶大量儲存油的設計,因而構想出空中加油的方式,維持較長的航程。那麼這一想法是否能夠套用在電動車呢?

佛羅里達大學就提出了這樣一個奇怪而美妙的想法,即是讓高速充電車輛(MOCS)以P2P模式供電,稱之為P2P汽車充電(Peer to Peer Car charge, P2C2)系統一旦自動駕駛電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為了維持一定航程,可以透過另外一輛願意分享且擁有足夠電量的車輛,再透過機器人充電臂連接兩輛電動車,讓電量從較高的電動箱中流向較低的電動箱。

在美國,許多偏遠地區並沒有充電站,即使有充電站,也可能需要開車幾個小時才能夠到達。即使電動車未來幾年在零售價格上拉近與內燃機汽車之間的差距,但是在考慮到充電不方便的情況下,很難說服人們購買電動車。因此,如何創造出一個共享電源的營運模式,配合著適當的獲利公式,就能夠發揮P2C2的功用。

佛羅里達大學設想了一個安全、絕緣、堅固的伸縮臂來承載充電電纜。在兩輛電動車被自動鎖定一定速度並在充電範圍內之後,一方可以延長充電臂至另外一輛車,再配合這些手臂的頭部之充電口,通過磁性墊或其他方式鎖在一起。目前來說,透過機械連接是轉移電的一種方式。將來,無線感應充電技術成熟,亦可能成為另外一種選擇。

佛羅里達大學的假設前提是,擁有電動車的車主通常很少在日常使用中用光他們的全部電池,因此這能夠讓P2C2的運作系統變得更有彈性,也可以降低人們尋找充電站和快速充電的需要。也就是說,通過一個信用系統可以確保沒有人想要從別人能源中獲得利益,而是將整個交通生態系統變成一個巨大的共享電池,沒有人需要停下來為自己旅程去充電。

佛羅里達大學團隊為此建立了一個行動充電卡車系統模型,其中包括:多密度交通類比、車輛重量、越野和公路充電率以及一個基礎調度演算法。透過這AI演算法,發現電動車車輛停車減少了65%、所需電池容量減少了25%左右。

這對於類似共享計程車車隊的Uber Autonomous來說,擁有非常大的好處。在載客的過程中,不用擔心往下一個目的地的路上沒有充電站,而且也不需要為了充電而停下來,這不僅會強化其獲利,未來Uber甚至可以建構一輛大的蓄電池車,讓經濟效益達到最大。(770字)


參考資料:
Peer-to-Peer Electric Car Charging Is Wild—and Possibly Revolutionary. Popular  Mechanics,2020/5/4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即將於2020年爆發,帶來『充電』危機
2. 區塊鏈與家庭充電站整合,將於加州矽谷展開
3. 近場無線充電技術及未來應用趨勢
4. 電動車之無線充電準備開始推向市場了
5. 電動車未來:南韓政府預計在2030年修建一條充電公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