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索尼引導CMOS影像感測器整合AI的趨勢前進

瀏覽次數:93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索尼內建AI處理系統的影像感測器
 
根據Cole Market Research研究,2019年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價值達到153.9億美元,即使在智慧型手機面臨出貨量下降的壓力,其他產業對於影像感測器需求依舊強大,使得2020年該市場仍有機會呈現正成長,並預估到2025年市場價值可達255.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8.7%。

索尼5月中旬宣布,開發了一種有趣的新混合技術,即是在硬體中內建AI處理系統的影像感測器。現今隨著影像和代碼的不斷融合,這種方法的好處和應用潛力巨大。

這個想法在概念上很簡單。就是任何手機或相機中必備的傳統CMOS影像感測器,堆疊在邏輯晶片之上,且該邏輯晶片不僅可用於從影像處理,還可透過機器學習來萃取像素中的資訊。因此,在影像被傳送至主機板、繪圖處理器或雲端之前,單一晶片(SoC)即可先期處理照片,這完全符合邊緣運算的需求。

簡而言之,就是索尼的AI影像感測器能夠處理許多複雜的影片,進而輸出。例如,如果暴露於野外的狗,透過晶片可以立即對其進行分析,而無需發送到雲端再來處理這一影像,其可以分別辨識出“狗”、“草地”以及其他任何東西。


圖、索尼的AI影像感測器資料輸出
 
這種系統的好處在於,它可以在數據進入裝置的儲存或處理通道之前,將所有不必要或不需要的數據丟棄。意味著裝置將會使用更少的處理器功能,且變得更加安全。例如:公共場所的相機在隱私的保護下,可能可以將不相關的人或車牌以模糊方式處理。至於在智慧家庭裝置上,可以辨識個人而無需保存或發送任何影像數據至雲端。甚至可以合併多次曝光,以形成相機視野的熱量或頻率圖。

原本市場普遍認為,整合AI處理器的晶片會產生更高的功耗或產生延遲傳送,但是許多公司的產品卻明確的指出,此類任務的整合晶片可以以非常快速地且極低成本方式進行。

即使要處理更複雜影像仍然需要功能更強大的晶片,但是經過適當設計,且針對不同情景設計的晶片,絕對有能力產生大量有價值的數據,且有證明顯示可以避開攻擊或濫用影像的機會。

目前來看,索尼的AI影像感測器仍然只是一個原型,廠商可以訂購進行測試,但不能進入量產。不過,隨著索尼更積極佈局影像感測器,其他廠商勢必也將跟隨這一趨勢前進。上拉出像素的新混合技術:出貨量下降的壓力下(732字)


參考資料:
Sony’s first AI image sensor will make cameras everywhere smarter. The Verge,2020/5/14
CMOS Image Sensors Market To Witness the Highest Growth Globally in Coming Years 2020-2025. Cole Market Research, 2020/5/11
Sony Builds AI Into a CMOS Image Sensor. IEEE Spectrum, 2020/5/14


相關文章:
1. 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2020年成長9%達66億顆
2. 索尼看準5G應用市場,預計投入1000億日幣強化影像感測器業務
3. 三星研發6億像素的影像感測器是為了手機嗎?
4. 索尼成立AI獨立部門,聚焦遊戲、影像感測及美食
5. 索尼以矽晶片開發了低成本的LiDAR,搶攻無人駕駛車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