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機器人發明家的崛起

瀏覽次數:17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CPA Global 新聞稿 發表於 2020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機器人發明家的崛起

 
前言
此文闡述了CPA Global對IP相關產業未來發展趨勢的觀察和思考。旨在前瞻未來、啟發思考。期待與讀者共同探討。
 
「被發明的本身」成為發明家 … 這聽起來像科幻小說,但其實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事實上,這一場景已成為現實,因為最近有消息稱,由人工智慧硏製用於治療強迫症的藥物將首次在人體上進行測試。
 
雖然歐洲專利局(EPO)在1月拒絕了世界上首件以機器人作為發明人的發明專利申請,但這一發展再度引起了人們對人工智慧發明人之爭的諸多關注。
 
在許多人看來這只是一個有趣的嘗試,但卻可能給我們帶來深遠的影響。這可能是科技由幫助人類致力硏發的協助者和加強者轉變為自身創新的開發者的轉捩點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它對創意個人、企業以及整個智慧財產權所有者的影響可能是巨大的。如果有一件事我們可以肯定地說,那就是為這一勇敢的新世界做好準備將是值得的。

創造過程的革新

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結合推動了「機器人」發明。彙聚了來自全球IP生態系統的資料(例如,在特定司法轄區中的特定產品的專利申請數量)為潛在風險和機會提供了一個智慧地圖。加上人工智慧(或至少是機器學習)可快速地掃描資料並作出分析,將會建立一個更強大的組合並徹底改變發明的方式。
 
我們已經看到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在幫助人類尋找市場缺口並創造商機,例如,透過掃描大量的IP資料將現有的專利以新的方式進行結合,或在一些特殊市場申請許可以尋求新的機遇。
 
鑒於此,加上近期的報導,利用一台機器來預測新產品和服務的新需求並不是一件難事。此外,未來的智慧型機器除了創造發明外,還可以為產品由早期概念到成品的整個過程進行測試和評估。
 
這些最尖端的解決方案能為公司提供主要競爭優勢並驅動效率。
 
話雖如此,儘管未來的情況可能會變化。就目前而言,機械人擁有一直被認為只是人類獨有的特質 ㇐ 即具有藝術/智力創造能力 ㇐ 的概念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但如果人們要接受這一概念,就必須要對它多加瞭解。機器人現在已能創作音樂,創作受著作權保護的歌詞和旋律,但聽眾是否會接受呢?如果機器人贏得諾貝爾獎,我們有何感想?但無論世人接受與否,最終很難說都能完全由我們掌控。

IP路徑正在改道

鑒於現今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發展步伐,為了實現最大的商業利益,我們必須對現有IP系統作出調整,而且速度還要加快。
 
例如,目前的智慧財產權法(例如在美國和英國)通常要求創作品只有人類才能擁有。例如,著作權法要求人類成為作者或藝術家,而專利法為了保障整個創作過程,在一開始申請時就必須要有一個具名的人類發明人。我們可以想像當機器人能夠創作和擁有IP時,將要求監管和法律體系產生翻天覆地變化。在管理智慧財產權時,我們需要決定由誰代表AI發明人發言,例如,有關智慧財產權授與協力廠商的許可或是否延展專利。而且由於個人和團隊通常會與AI創作者合作,因此軟體(即AI)開發人員將如何從AI產生的IP中獲利,以及機器人或機器人所有者/開發人員在發明品發生故障或導致事故時,應由誰承擔責任?以無人駕駛汽車為例,圍繞著責任問題便存有諸多辯論。這是一個複雜而棘手的問題,隨著科技不斷創新,監管領域的改革亦需迎頭趕上。例如,美國專利商標局正在就人工智慧發明的「可專利性」進行諮詢。
 
隨著智慧財產權所有權問題變得越來越複雜,智慧財產權專利權人和專門從事智慧財產權工作的法律顧問從現在起便需要開始考慮這些問題。
 
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已經撼動了許多行業 ㇐ 通常朝向較好的方向;簡化發明過程,提供競爭情報,創造新的價值來源。但作為新思維的驅動者和新產品的創造者,他們的角色亦增添了另一維度,而且很可能成為未來發明的關鍵部分。對CPA Global來說,我們稱之為「New IP」。無論大型或小型的創新公司都將密切關注這方面的發展,以確保它們能夠充分利用人工智慧的力量,而不是被其取代。 事實是,這不再是幻想。 科技已至,只是等待我們把它釋放出來。(1355字;圖1)


相關文章:
1. 
AI機器人律師撰寫專利申請,可行嗎?
2. 美國專利局:規範AI專利申請提12大問題
3. 首件AI機器提出專利申請,挑戰當今法律制度不允許AI系統為發明人​
4. 機器人2019年重大投資事件,自駕車仍是主流​
5. 如何增加專利申請案的商業價值?您的專利是5%或9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