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生物電子 顛覆慢性病治療

瀏覽次數:10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羅濟威、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生物電子 顛覆慢性病治療
 
生物電子醫學這門結合了生物和電子工程技術的新興學門,原理為透過設備調節或刺激神經電來減輕症狀或潛在的疾病,目前正被用於研究治療各種慢性病或長期疼痛的病徵,由於此療法可避免使用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因而在2018年被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十大顛覆性技術之一。隨著該技術的逐漸成熟所帶來應用層面的擴大,從先前用於帕金森病、癲癇和慢性疼痛等傳統疾病之外,目前更擴大到包括炎症、代謝疾病、心血管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炎症性腸病,肥胖和糖尿病等徵狀緩解的應用,這也吸引各大醫材廠商以及新創公司的投入,並帶來了更多的創新應用。

從CB Insigh公司在今年選取了屬於美國的SetPoint Medical、Cala Health以及以色列的Theranica三家公司並發表於「Game changer 2020」報告中,這些公司被認為具有領先的技術力以及潛力,觀察這三家公司產品與服務可發現目前在神經調節療法的治療上逐漸自侵入式的植入電子元件轉為使用非侵入式的外部電子裝置來進行神經的刺激,在募資金額上,這三間公司共募得2.14億美元的資金,分別為SetPoint Medical的9千3百萬美元、Cala Health的8千萬美元以及Theranica的4千1百萬美元。

設立於美國加州的SetPoint Medical公司,開發了植入式迷走神經刺激裝置,透過對迷走神經電刺激來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或類風溼性關節炎。由於美國的克隆氏症患者約有80萬人,該公司希望透過植入一個包含微調節器、無線充電器和處方應用程式的脈衝式產生裝置來刺激迷走神經,啟動身體的自然發炎反射以減少發炎症狀以避免長期服用的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甚至甚至是抗藥性。該公司之神經刺激裝置雖然還未在人體上進行試驗,但已經獲得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葛蘭素史克、美敦力(Medtronic)與Boston Scientific等企業之投資,而該公司自2009年開始至今亦申請了26件相關專利。

設立於美國舊金山新創企業Cala Health則選擇了非侵入式穿戴式裝置刺激周邊神經,治療原發性顫抖症(Essential Tremor)、帕金森氏症顫抖及其他顫抖,其特徵通常是手部、手臂和手指劇烈顫抖,同時也會影響身體的其他部位,而目前美國約有700萬人飽受相關徵狀之苦。而該公司亦受到了Johnson & Johnson、Google Ventures 與Novartis投資的青睞,在技術上,該公司亦申請了相關的專利約10件。

Theranica則是一家於以色列的新創公司,該公司透過神經刺激與調節裝置配合無線技術來緩解患者頭痛和其他偏頭痛症狀的不適,根據統計目前美國有此方面徵狀的美國人約有3200萬人。該公司核心產品為Nerivio Migra,該設備佩戴在患者的手臂上,可直接由手機APP控制,通過釋放電脈衝來抑制神經信號傳遞,能有效的緩解頭痛和其他偏頭痛症狀的不適,而且不會產生藥物的副作用,該公司亦宣稱其產品至少能夠緩解最少7種疼痛症,目前該產品也在2019年6月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審查。

而在台灣的新創公司中,由台大研發團隊spin-off成立的醫材研發公司精能醫學科技公司(GiMer Medical)則開發了無刺痛感的超高頻植入式脊髓電刺激器系統(Spinal Cord Stimulation,SCS),該系統藉由能夠產植入的電子裝置使用電刺激以干擾或阻斷神經到腦的疼痛訊號,達到緩解不可處理的疼痛疾病,而這項技術相較於傳統電刺激,所使用的高數十倍的頻率的高頻電也可讓病患電刺激療程中不會感到刺痛不適,更具備了短時間療程確有著長效止痛效果的優勢。目前此公司與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合作,並於2017年、2018年完成了20個首次人體(FIH)臨床試驗。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05/0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