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之雙螢幕電腦戰略 是推遲還是永久放棄?

瀏覽次數:35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微軟之雙螢幕電腦戰略 是推遲還是永久放棄?
 
2019年10月微軟分享了對Windows PC的新遠景,期望透過推出Windows 10X激發雙螢幕PC的使用新體驗,Surface Neo就在這一計畫下,成為人們期待更精簡的,簡化的和現代的Windows介面。

但是隨著COVID-19的發生,這一切開始出現轉變。微軟對外確認,未來推出的Windows 10X重新聚焦於單螢幕裝置上,而非雙螢幕。微軟並沒有明確說明單螢幕的筆記型電腦等裝置何時開始支持Windows 10X,或者該作業系統何時將啟動雙螢幕裝置。其似乎希望借助為靈活性而設計的Windows 10X,能夠強化單螢幕Windows 10X裝置上,再利用雲端功能協助客戶以新方式工作,學習和娛樂。

由於COVID-19大流行,微軟發現全球用戶在使用Windows 10上花費的時間比起2019年同期成長了75%。因為居家令,讓人們在家中比較傾向使用筆記型電腦或PC而不是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工作。這種趨勢,改變了微軟的計畫。

目前尚不清楚微軟如何透過Windows 10X讓單螢幕筆記型電腦能夠使用其在使用者體驗上的改進,現代化和其他應用程式技術。如果人們已經習慣使用現今的Windows 10,為何還要升級到Windows 10X,畢竟,採用兩種不同版本的Windows,都微軟或PC硬體夥伴來說,可能產生許多風險。

或許在2020年5月晚些時候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會提供更多Windows 10X的基於雲端虛擬化的改進,但是對於微軟來說,如何確保現今這一時刻,讓Windows PC能夠獲取更多市場或者讓更多人加入雲端服務,才是微軟關心的。

但是,於2019年10月蘋果提出一個"靜態靜電觸覺電極(Static Pattern Electrostatic Haptic Electrodes)”專利的技術(US 20190202889),這一技術可以實踐虛擬鍵盤的觸感更加逼真。因而,讓蘋果推出雙螢幕的MacBook或者應用於iPad的鍵盤也可能是虛擬螢幕鍵盤。

微軟一旦放棄於2020年推出雙螢幕Windows PC,這讓其無法在該技術上,成為領先蘋果或其他業者的先知,當然給蘋果一個機會來激發這一市場的潛能。畢竟,蘋果一直想要擴大在PC上的市場佔有率,除了推出ARM架構Mac之外,雙螢幕也是一種機會。

當然微軟也可能只是推遲雙螢幕戰略一年或兩年而已,但是微軟原本想利用大家都聚焦在折疊式裝置的同時,推出穩扎穩打的雙螢幕Windows 10X戰略以搶佔先機,似乎正拱手讓出中。

COVID-19影響到底還要多久,沒人說得準。微軟這一決定只能留待歷史來評斷是成是敗了。(735字)


參考資料:
Is the new dual-screen technology still happening in 2020? Gadget Flow,2020/4/28
Microsoft confirms Windows 10X is coming to laptops amid big jump in Windows usage. The Verge, 2020/5/4


相關文章:
1. 
微軟雙螢幕電腦Surface Neo是下一個新形態的電腦?​
2. Windows 10X將會是未來微軟作業系統的模樣​
3. 微軟提出折疊式Surface專利,可能為5G + 折疊式PC帶來新商機
4. 蘋果積極改造iPad企圖搶奪PC大餅​
5. 蘋果積極將MacBook從x86轉至ARM架構,為搶PC與跨裝置平台之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