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商務部加強技術出口限制,涉及半導體、通信、高端電腦等產品

瀏覽次數:147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佈於 2020年4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商務部加強技術出口限制,涉及半導體、通信、高端電腦等產品

為防止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實體取得美國技術,美國商務部(DoC)於2020年4月27日宣布修訂出口管制措施,將要求美國公司向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出售積體電路等某些物品(即使用於民用)必須事先申請並獲得許可,並且廢除了某些美國技術及產品未經許可而出口的例外條款。這些技術和產品包括積體電路、電信設備、雷達和高端電腦等民用產品在內。該新規生效日期:2020年6月29日,適用於受美國出口管制管轄的商品、軟體和技術,它不僅限於美國人。

該修訂主要是廢除了某些美國技術及產品未經許可而出口的例外條款。過去這些技術往往透過民間供應鏈,或者是喬裝成民間用途,將這些可用於武器、軍機或監測的技術轉移至軍事終端用途或終端消費者上。

商務部部長Wilbur Ross表示:從過去各國購買美國產品並轉移成軍事用途的歷史紀錄來看,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某些實體,試圖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這會損害美國的國家整體利益。

具體而言,出口管制的修訂部分包括:
  • 軍用最終使用許可控制擴大(Expansion of Military End Use/User Controls,MEU
擴大針對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MEU授權需求控制範圍,以涵蓋這三個國家的所有軍事終端用戶,以及這些國家中的軍事用戶試圖達成軍事用途的項目,如:半導體設備、感測器及其他技術。
  • 民用最終使用豁免許可廢除(Removal of License Exception Civil End Users,CIV)
廢除美國國家安全(NS)管制物品出口、再出口(reexport)或(國內)轉讓給有國安疑慮的民間終端用戶之許可豁免。
  • 額外允許再出口豁免許可廢止(Elimination of License Exception Additional Permissive Reexports (APR) Provisions)
提議取消針對合作夥伴國家的許可豁免規定,包含涉及將國安管制物品再出口到國安疑慮國家的合作夥伴國家,以確保針對美國物品的出口和再出口能夠審查一致。
 
在“MEU”下,該新規則最重要的部分將增加適用於根據美國出口管理條例(“ EAR”)與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進行貿易的許可要求和盡職調查預期。根據這些術語的定義方式,業界應注意,該新規則的影響將擴展到商業技術和與這些國家進行貿易的許多領域,而不僅僅是國防部門。
 
同時,還有兩個法規需注意,就是BIS正在刪除 EAR(CIV)下的一個許可例外,並提議修改另一個EAR許可例外(APR)。
 
該新修訂規則通過“更廣泛地重新定義MEU軍用最終用途”並增加目前受到限制的產品數量,擴大了許可要求的範圍。我們預測,這將擴大的軍事最終用途限制也對與中國的貿易以及包括技術和電信行業在內的許多商業技術領域的相關出口管制規訂產生重大影響。下面我們討論新規則的兩個主要更改。
 
所謂“更廣泛地重新定義MEU軍用最終用途”,包括“使用”、“發展”或“生產”軍事物品。“使用”一詞被定義為“操作,安裝(包括現場安裝),維護(檢查),維修,大修和翻新。該限制在出口物品“用於”與軍事物品有關的類別申請時適用。當出口物品支持或有助於軍事物品的運作、安裝、維護、修理、大修、翻新、“開發” 或 “生產” 時,適用新規則。使用術語“或”而不是“和”意味著與這些應用程序中的任何一個一起使用的出口項目現在都可達到此新規定許可所要求範圍。
 
該新規則將這一軍事最終用途限制應用於更長的產品分類(在EAR第7​​44部分的補編第2號中)。具體而言,它添加了以下與材料處理,電子,電信,信息安全,傳感器/激光和推進有關的出口控制分類號(“ ECCN”):ECCN 2A290、2A291、2B999、2D290、3A991、3A992、3A999、3B991 ,3B992、3C992、3D991、5B991、5A992、5D992、6A991、6A996和9B990,以及ECCN 3A992、8A992和9A991中的多種商品。其中一些產品類別非常廣泛。
 
例如,新規則現在將涵蓋具有加密功能的“大眾市場”硬體或軟體,其中包括許多類型的基本電子產品和消費類軟體APP應用程序。此外,電信測試設備以及許多基本類型的工業和電子生產設備和軟體現在將受到此限制。
 
這些出口管制活動將由商務部產業與安全局(BIS)負責監督。BIS的任務是透過確保出口管制和條約遵守系統的有效性以及維持美國在戰略技術上的領導地位,以達成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目標。更多資訊,可參考www.bis.doc.gov
 
從以上新修訂出口管制,可見美國政府要求對中國採取更廣泛的新出口管制範圍更加複雜。該新規生效日期:2020年6月29日,適用於受美國出口管制管轄的商品、軟體和技術,它不僅限於美國人。隨著美國擬擴大管制貨品出口中國,我國科技企業凡涉及美國技術都要特別審慎,尤其半導體、通信、高端電腦等產品,將須持續關注相關資訊。(620字;圖1)
 
 
參考資料:
Commerce Tightens Restrictions on Technology Exports to Combat Chinese, Russian and Venezuelan Military Circumvention Efforts.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2020/4/27.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商務部產業與安全局網站


相關文章:
1. 
42國家同意「瓦聖納協定」出口管制增列軍用晶片、軟體及先進製造
2. 美國政府嚴格管制AI科技出口、2020年1月6日實施​
3.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封殺華為及70家子公司,各家廠商應戰策略
4. 美國管制的“實體名單”增加5家中國超級計算機公司
5. 華為多管道採購策略避開美國制裁、車用晶片找意法合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