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EMI:觀察2020年3月全球製造活動、半導體正呈現反彈、台灣電子業表現突出

瀏覽次數:68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4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研究分析,2020年3月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來看全球製造活動(圖1),從2月份的47.1上升至3月份的47.6,但仍處於上下波動,且出現各國家表現不同(圖2)。

圖1、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 (2003 - 2020/03)
 

圖2、各國採購經理人指數 (2020年2月及3月)
 

中國方面,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2月份的暴跌至40.3,至3月份的急劇上升至50.2,重新回到(幾乎)疫情前之成長態勢。

台灣方面,表現突出,尤其在電子設備銷售的強勁復甦中(圖3)。台灣上市的OEM(其中許多是在中國製造)第一季財報來看,2020年3月的銷售額與2019年3月相比下降7%,但與2020年2月相比環比增長64%。

圖3、台灣及中國地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美國,歐洲和日本及其他地區製造業活動,3月仍處於下滑且惡化。COVID-19病毒嚴重打擊了所有地區,何時經濟活動恢復的不確定性迫在眉睫。

半導體產業

儘管全球經濟崩潰可能迫在眉睫,但半導體行業在2020年初仍顯示出增長態勢(圖4)。2月份,全球半導體設備和半導體出貨量仍處於增長模式(3/12> 1),但世界PMI有所減弱,這表明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經濟放緩可能很快會對半導體市場產生負面影響。從積極面來看,台灣的台積電等晶片代工廠商的銷售額在3月份出現反彈向上表現(圖5)。一般來看,台灣的晶片代工廠是全球半導體出貨量的領導指標。

圖4、全球半導體設備及半導體產品成長率


圖5、台灣晶圓廠與全球半導體營收比較

等待美歐經濟重啟
由於,美歐是全球兩大消費市場(需求端),而亞太地區是全球主要製造市場(供給端),需求與供給兩端必須呈現平衡,才是良性互動的經濟成長。當前,許多國家目前處於封鎖狀態以防止病毒傳播而導致經濟衰退,疫情如何有效控制住才有經濟重啟的機會。
 
全球經濟復甦會很快到來嗎?還是將陷入長期的全球衰退?未來,兩個月是很關鍵觀察期。(706字;圖4)


參考資料:

An Imminent Recovery … or a Deep Recession. SEMI, 2020/4/20.


相關文章:
1. 
台灣穩坐2019年半導體新設備最大市場,銷售額增加68%​
2. 台積電2020年Q1毛利率達51.8%、7奈米比重達35%​
3. 2020年半導體市場走向預測,為何研究機構與業者公布財報有很大差異?​
4. 全球IC市場預測2020年從正成長8%下調至負4%​
5. SEMI: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2019年小幅下降1.1%、台灣居第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