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冠病毒與IP:向亞洲汲取經驗

瀏覽次數:16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CPA Global 新聞稿 發表於 2020年4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冠病毒與IP:向亞洲汲取經驗

因應新冠病毒全球肆虐,近期CPA Global邀集全球IP行業從亞太地區在應對新冠病毒的戰役中可以汲取怎樣的經驗。雖然隨著時間推移全球抗擊新冠病毒形勢持續變化,但細讀此文仍有很多值得借鑒的觀點。
 
根據大眾輿論和預測,雖然新冠病毒最先於亞洲爆發,但該區域內很多國家無論從社會角度還是經濟角度都有效地減緩了病毒所帶來的影響。這些國家的企業和決策者,包括IP企業及決策者,在面對疫情時所採取的應對策略和做出的反應都值得我們學習。

對於此次病毒大爆發所帶來的短期和長期影響,CPA Global與區域內的客戶和內部團隊進行了溝通,從以下幾方面瞭解他們所面對的挑戰,應對之策和對未來的預期:
  • 政府和公共機構的支持
  • 轉移至遠距辦公
  • IP數位化
  • 智慧財產權作為策略性商業資產
中國
隨著新冠病毒首次在武漢被發現,中國在這次病毒大爆發初期確診數字曾急速上升。但最新官方數字顯示美國的確診數字已超越中國,而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死亡數字亦高於中國。
 
IP業的應對焦點主要分兩個階段:第一,保護員工及其家人,確保基礎業務維持正常運轉並儘量減小對業務和生活所造成的影響。第二,努力加快業務和生產的發展以降低這次危機所帶來的長期影響。
 
企業很大程度上仍然繼續尋求創新並保持IP業務正常運轉,這有賴於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在背後採取的多項行動和支持,其中包括 ─ 因受疫情爆發影響而把申請專利權或申請人的期限延後,專利申請人如因在防疫管制措施下錯過了申請專利的截止日期,兩個月內可恢復專利權。
 
CPA Global亞太區總經理宋逸峰指出:「中國的疫情正逐步放緩,並開始顯示出經濟復甦的跡象。事實上,我們的一些製造業客戶,包括那些來自武漢的客戶都指出他們的供應鏈正逐步恢復正常,而且他們在努力保護員工的同時仍然能為客戶發貨。」他也指出:「由於IP業高度倚賴於對研發的投入,所以現在很難預測對IP業的長期影響。但如果確實有影響,很可能是轉向更高品質的IP而不是追求申請數量。」
 
香港
香港在疫情爆發前已面對不穩定社會政局。但是香港市民普遍認為當務之急是防止病毒傳播,所以民運人士覺得現在不是透過集會爭取支持的時候。香港經歷過2003年SARS爆發後,對於如何應對2019新冠病毒所帶來的影響和繼續執行企業持續營運計畫和尋求解決方案都有豐富經驗。
 
CPA Global臺灣、香港及東南亞地區業務負責人Emily Wang表示:「2003年SARS後香港的企業,包括IP業,相比其他司法管轄區普遍能以遠距工作模式來應對2019新冠疫情。面對疫情,香港主要依賴於數位化科技,包括雲端方案、先進科技和資訊科技設施等,使員工在家工作更為方便。」
 
雖然如此,由於香港政局仍未平穩,一些IP顧問和創新公司認為現在仍存在一定風險,所以對自身策略仍然採取較保守的態度。Emily稱,「為了減少開支,一些IP活動如專利檢索可能會在短期內減少,但這種情況只是短暫的。長遠而言,企業為了增強競爭力仍然會繼續追求創新。」
 
與中國大陸相似,香港知識產權署把由1月29日至2月21日的專利、設計和商標申請限期延後。
 
韓國
韓國曾是繼中國以外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直到三月初確診人數才被義大利追上。如同香港擁有應對SARS的經驗,韓國應對2015年中東呼吸候群症時同樣建立了一個大量病毒篩檢系統。這些措施令韓國政府能快速地採取預防性行動包括用電話簡訊通知與病毒帶原者有接觸的人士進行病毒測試。
 
這些措施對智慧財產權亦造成連鎖影響。韓國智財局推出了一個全新專利導航系統,它主要是為針對新冠病毒的專利提供最準確及最即時的資訊。韓國智財局同樣為因疫情而無法準時遞交表格或繳交款項的申請人提供寬限期。
 
某種程度上這些準備令韓國的IP業能如常運轉。CPA Global韓國業務負責人Selim Lee說:「很多大型企業仍然堅持在辨公室上班。基於網路安全和IT 基礎設施原因,韓國對於遠距辦公仍有保留。但是,對於一些特殊情況人士如孕婦和要照顧小孩的父母可獲特別安排。同時,很多企業已停止面對面的會議。在沒有數位設備的情況下有些業務將無可避免地被延誤。」
 
雖然有跡象顯示韓國能走出此次危機,但針對輸入個案的增加,仍有機會爆發另外一波危機。因此,IP業仍保持高度謹慎和警惕,繼續採取預算控制措施。Selim說:「有些公司把IP看作成本而有些卻看作投資,它們也對視乎公司規模和客戶數量的個別情況採取相應行動。我們要傳達的整體資訊很清晰明瞭,那些仍然追求創新的公司會在危機後處於較有利地位。展望未來,韓國在實施數位化方面與區域內其他國家相比稍微落後。如情況繼續惡化需要更多人在家辦公,我們的系統將會不堪重負。數位工具和安全的IT基礎設施將會在增強IP應變能力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日本
日本曾經是確診新冠病毒數量第三高的國家。雖然病毒爆發危機仍然存在,但大眾輿論認為日本早前在處理鑽石公主號郵輪事件時已上了一課,現在已懂得妥善處理疫情並令確診數字有所下降。
CPA Global日本總監James Lacey說:「日本文化是以勤奮和尊重見稱,所以大眾普遍會聽從政府建議。加之政府先前的防疫措施,新冠病毒所帶來的影響將大幅減低。日本企業在思想和行動上已制定了周全嚴謹的企業持續營運計畫。」
與臺灣相似,日本的IP業都是倚賴大量紙質文書和面對面型會議。James表示:「企業的IP部門和律師事務所已積極採取相關行動,例如與供應商商討業務後續安排和與全球專利局保持聯繫。 未來我們對內部和外部協作工具的實際需求越來越多,並且不再倚賴傳統的工作模式。」
 
當然,新冠病毒的急劇擴散讓商業機構不能再因循守舊。但這場瘟疫大流行帶來的更深層文化影響可能讓日本企業有理由停下腳步。
James 說:「日本人的心態十分冷靜和堅定。當他對你作出了承諾就必定兌現。這種思維解釋了為何日本要待到最後一刻才宣佈推遲東京奧運的決定。很多日本人仍然堅信運動會能夠安全地在本土舉行,但實際上由於這項活動是一場國際賽事,影響亦牽涉到其他國家。」
 
在考慮冠狀病毒爆發背景下IP的國際性時,體育全球化或許是一個有用的比喻。IP產業日益全球化,日本企業的IP部門和律師事務所不單只在日本本土開展業務,而且業務遍及全球。James表示:「當日本企業的IP部門和律師事務所業務變得更加全球化,他們將需要考慮如何繼續透過他們的海外申請代理所的網絡營運。那些已經開始走上數位化道路的的企業將能夠更好的應對新冠病毒帶來的全球影響。」
 
這一點也適用於整體亞太地區的商業前景。儘管新冠病毒的治療方案是減少接觸或隔離,現實中在全球經濟背景下,許多亞洲企業在海外擁有龐大的客戶基礎和供應鏈。任何與冠狀病毒相關的對海外消費者司法管轄區的長期影響,仍能影響企業及其法律顧問在亞洲的智慧財產權策略。

臺灣
臺灣應對新冠病毒是採取零容忍措施,在亞洲主要國家確診數最低,當中包括政府與電信公司合作推出「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政策,透過定位追蹤功能監控那些需要接受隔離的人和掌握新增確診數。

CPA Global臺灣、香港及東南亞地區業務負責人Emily Wang表示,臺灣的企業環境整體來說,儘量使業務保持正常營運。「企業仍然繼續提交智慧財產權申請。因臺灣的企業營運是以年度計算,所以當各部門在計算業績是否達標時,經濟放緩的衝擊將在下半年體現。但總體來說企業尤其是科技公司明白要拓展業務必須要不斷創新,而IP是其中的關鍵。」
 
但是臺灣與韓國的情況相似,政府在處理疫情時在資訊安全方面仍存在一定擔憂。考慮到遠距辦公所帶來的資訊安全問題和本土文化因素,臺灣在有需要時尚未完全做好實施居家辦公的充分準備。
 
另外,Emily還表示:「要讓大眾能夠居家辦公,我們還要考慮到網路頻寬和商業機構的IT基礎設施是否能夠支持。臺灣的商業機構包括律師事務所和企業的IP部門還未完全接受雲端方案。它們對網路安全和保密性的擔憂,使他們仍然需要依賴內部大型IT團隊及自建的IT基礎設施和軟體。但風險在於如疫情持續,隔離政策會令那些沒有科技支持的企業和人士從IP生態圈淘汰出局。」臺灣智慧局同樣為因疫情而無法準時遞交表格或繳交款項的申請人提供寬限期。
 
國際智慧財產權界可能汲取的教訓

雖然新冠病毒的爆發是一個快速變化的過程,但國際智慧財產權界仍可從亞太地區企業的經驗中有所借鑒。
  • 嚴格的政府政策有助於管理健康危機,並在很大程度上為企業提供了一個平臺,以保持業務正常營運。
  • 那些已經推行數位技術和開啟雲端系統的司法管轄區和知識密集型企業已經能夠在有需要時轉為遠距辦公。但是每個地方適應程度不一。數位技術不發達的國家往往也有更嚴格的政府。在崇尚自由主義的西方社會,人們更關注個人責任和判斷。因此,遠距辦公以及系統和工作流程的數位化將是企業持續營運的基礎。
  • IP在企業持續營運計畫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企業正積極考慮削減和控制成本,抑或將智慧財產權作為一項策略資產進行投資。智慧財產權專業人員必須在其中扮演參與決策過程的重要角色。
  • 專利局和其他公立機構正在説明減輕新冠病毒對發明和創新的影響。如果大流行持續到2020年下半年,整個IP生態系統可能需要更多的支援。
  • 新冠病毒正在刺激對創新的大量投入,其中不僅包括尋找疫苗和新的公私合作關係來推動研發 – 亞太地區的組織在某些領域處於領先地位。顯然,一些IP專業人士在應對新冠病毒方面可以發揮關鍵作用。(3420字;圖1) 


相關文章:
1. 智慧財產權 (IP) 專業人士談 COVID-19 造成的挑戰
2. 專利的力量:微軟如何高效率管理其智慧財產權
3. COVID-19肆虐全球:IP開放與疫苗定價兩難,政府與製藥業共創雙贏
4. 開放式COVID-19智慧財產模式就是一種共享經濟
5. 亞洲創新領跑世界,但IP潛力仍有待挖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