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迫使科技新創公司必須快速成長,否則將被淘汰

瀏覽次數:113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4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創投基金投資美國新創公司(2006-2020)

矽谷新創公司的座右銘通常是「快速行動,打破創新」。但是隨著COVID-19的來襲,現在轉變成「快速切入,切中要害」。

以短期公寓出租網站成名的新創公司Sonder於2019年面臨許多競爭對手加入而陷入困境,但這不是最糟糕的情況,因為COVID-19的緣故,在固定成本不變之下,2020年4月份銷售跌了一半。為了渡過難關,不得不裁掉三分之一的員工。

這一家市值達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絕對不是第一家面臨這一情況。

近年來,創投者向各種新創公司投入了資金,涉及範圍遠遠超出科技領域,涵蓋了房地產到餐前配送再到床墊等。畢竟,十年來的低利率推動了這一風潮的興起。但是在過慣了資金充沛的年代之後,新創公司必須迅速成長,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來保存現金。

研究公司Pitchbook統計,在美國由創投公司支持的私人企業之僱用員工數超過200萬人。而且,這個數字尚未計入以運送雜貨和包裹為其主要營運之一的許多大型科技公司(例如:Uber Technologies),因為這些公司也涵蓋了數以百計的零工經濟工人。一旦這些工人被資遣,將無法在短時間內尋找到下一份工作。

根據layoffs.fyi的數據顯示,約有250家美國新創公司一共解雇了將近25,000名員工。

根據Pitchbook的數據,2019年創投者向美國的新創公司投入了1,360億美元,僅略低於2018年創紀錄的1,410億美元。對於企業家來說,富裕的投資者和無限制的資本消失,將讓面臨經營獲利的壓力。

軟銀在一份聲明中也指出,由於不斷惡化的市場環境,投資新創公司的願景基金預計將虧損1.8萬億日幣(約167億美元)。軟銀最大的兩項投資分別是Uber和WeWork,都面臨巨額虧損的風險。願景基金旗下的創投公司於2020年2月時,也裁掉了7300位員工,後來OneWeb宣布破產。華爾街分析師警告,軟銀願景基金將面臨數十億美元的債務支付,而且這些債務很可能會吞噬其剩餘現金。

受到衝擊的新創公司遍及太多,Airbnb、HopSkipDrive、Plate IQ等公司,未來這一場風暴還會持續多久,沒有人可以預測。但是後續基金的短缺,可能會掀起一股新創公司倒閉潮。

根據Thomvest預估2020年第二季新創公司的總體市值將下跌30%以上,這表示新創公司又將面臨一波的淘汰賽了!(720字)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Forces Tech Startup Founders to Grow Up Fast. Wall Street Journal,2020/4/18
SoftBank Vision Fund faces billions in debt payments that could eat into cash, analysts warn. The Telegraph,2020/4/19 


相關文章:
1. 
COVID-19將對全球科技產業2020年整年造成下行風險
2. COVID-19肆虐將徹底改變共享經濟未來​
3. COVID-19正打擊矽谷新創公司融資,有些公司面臨財務危機​
4. COVID-19疫情帶給電動車於2020年發展蒙上陰影​
5. 即使誇大其詞,AI新創仍是創投最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